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00点关口需要蓄势 后市或要轮到权重股发力

2015年06月04日 08:39    来源: 今日早报    

  □太平洋证券 李金方

  昨日沪深指数呈现冲高回落震荡态势,全天的成交金额小幅增加。在盘面上,题材板块炒作相对活跃,资金追逐使得部分板块热点得到延续,但总体来看基本是齐涨共跌的态势。其实,本周二申购压力最大,但是两市明显扛住了压力。昨日市场压力已经减小,之所以出现较大幅度震荡,主要是因为上证指数面对前高仍显得有点谨慎。不过面对5000点高点,心理压力还是会很大。只有在逐渐化解心理压力之后,突破才有可能。

  从走势来看,周一大盘上涨之后,周二周三就展开了技术性调整。这不仅是短线快速上涨之后的市场需要,同时也是为了快速消除短线浮动压力。另外,5000点心理压力关的突破依然需要权重股的带领,如果没有权重股一鼓作气攻关,就很难会有真正的突破。因此,在本周后两个交易日中,权重股还应该会有一次集体暴动,从而带动指数走出盘局。就目前的走势分析,虽然再次逼近5000点整数关时市场再现恐慌性抛盘,但是尾盘两市稳步收回了失地。这说明整个市场的强势态势短期没有消失,预计在下一轮新股申购开始之前,两市应该会继续保持强势,而上证指数突破5000点关口也应该在这段时间内完成。

  就中期的趋势,那会是震荡上行的步伐。昨日创业板继续强于上证指数,盘中突破了4000点整数关,短期日线的4连阳走势涨幅巨大。而上证指数目前距离5000点也仅一步之遥,随着打新资金的解冻,大盘有望进一步上攻,上证指数应该可以突破5000点大关。另外,行情演变到现在,就板块涨幅来说,未来可能出现权重股拉指数的现象。创业板涨幅过大,短线可能会走弱,后市将会轮到主板发力了,到时可关注主力是否会启动金融、有色、煤炭等来推升指数冲上5000点。

  昨日创业板再度上涨2%,但个股却有一半下跌,东方财富、全通教育对冲了大部分小市值品种的回落,多少也算是一种轮动和补涨,但就风险和安全边际上来考虑,短期整个创业板的风险尤为突出,一旦市场发生权重股启动的迹象,小市值那部分的股票可能就要暂时告别涨幅榜了。近期银行股已有零星的骚动,但没有形成集体性的爆发,否则指数也不会在目前的点位尴尬了。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会达到1997年前后的水平,那么这对于农产品和资源类品种将会是一个难得的事件性驱动机会,加之时间到了6月份,点位到了5000点附近震荡,短期看点更多的机会将在有色和煤炭板块上。

  短期的波动不会改变中期上行的步伐,短线可减持近期暴涨品种以防回调风险,中期趋势没改变的个股可以继续持股待涨,机会上也是在“煤飞色舞”之中。操作上,抓住龙头看市场演绎,就算下半周出现调整,空间和力度也是相对有限的,因为场外资金很多,都期望指数下来,但能下到多少呢?故股指近期高位震荡不改后市5000点的临门一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