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新增贷款增超预期 银行惜贷情绪犹存

分析称实际利率依旧高企 降准预期升温
2015年06月12日 07:23    来源: 广州日报     李婧暄

2014年3月至2015年5月月度人民币新增贷款情况

  昨日,央行发布《2015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与《2015年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0.7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08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43亿元。两个指标均超出市场预期。

  分析指出,资金外流压力减轻,降准后的流动性较为充足。但实际利率依然高企,限制了实体经济融资能力,多方分析认为,依旧有持续降息、降准的必要,预计最快6月就有可能再次见到降准出现。

  银行惜贷情绪犹存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008亿元,预期8500亿元,前值7079亿元。5月社会融资规模12200亿元,预期11325亿元,前值10500亿元。在融资放量的情况下,M2增速也出现触底回升,脱离年内低点。

  但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企业的贷款需求不足,银行票据冲量明显。从非金融企业贷款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占比降至47%,前值为54%;银行用票据冲规模,票据融资占比连续第二个月上升至41%;短期贷款的占比则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占比仅为5%。

  新增居民贷款环比增长6.4%,一方面由于房地产成交改善带动住房贷款增加,另一方面也与股票市场上涨刺激居民消费贷款有关。新增企业贷款环比增长5.8%,其中短贷和中长期贷款有所回落,而票据融资环比猛增64.1%,银行惜贷情绪犹存。

  “企业存款增加,带动M2增速回升。5月M2增速10.8%,较4月高出0.7个点,结束连续两月回落态势。5月居民存款继续负增长,股市分流存款效应仍在持续。”华创证券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认为。

  分析称最快本月再次降准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目前实际利率依然高企,限制了实体经济融资能力,央行有必要持续降息、降准,在调降基准利率的同时,释放长期限资金以压低长端利率,预计最快6月就有可能再次见到降准出现。

  谢亚轩认为,预计下半年央行仍有可能再次调降基准利率,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此外,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数量工具,如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包括MLF和PSL在内的各种创新型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