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1股停步牛途最长“歇”272天 股民叹错过牛市

2015年06月10日 15:12    来源: 法制晚报    

 

  进入6月份,沪指顺利“通关”5000点,并于本周一成功站上5100点。尽管“牛途”中震荡不断,但随着大盘持续攀高,仍有不少股民赚得盆满钵满。与此同时,还有一些股民被手中的股票“闪了腰”:这些股票因长期停牌,根本无法参与牛市盛宴。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6月9日,沪市共有111只股票停牌,其中以20元以下的低价股最多,达59只;行业方面,涉及房地产及零售业的停牌个股最多,分别为10只和7只;从停牌时长来看,有43只股票停牌超过1个月。整体来看,在这111只股票中,有95只停牌期间沪指累计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错过前期的牛市盛宴后,即使这些股票现在复牌,由于市场前期整体涨幅过大,投资者也极有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今日早盘沪指低开后震荡整理,昨日表现强势的蓝筹股集体低迷,今天正式挂牌上市的中国核电则表现强势,开盘后不久即涨停。截至上午收盘沪指报5090.71点,跌0.45%;深成指报17588.97点,涨0.92%。

  关键词:低价股

  麻雀变凤凰 低价股爱转型

  在停牌股票中,有12只停牌时长超过3个月。此外,这些股票停牌时,股价多在10到20元之间,共有46只。

  解读: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认为,一些股票之所以股价低,是因为其公司的主营业务出现问题,常年业绩和盈利表现不佳,“这类公司因此往往会有转型的欲望和冲动,因此最容易出现因并购重组等停牌的情况。”

  此外张诚表示,市场最喜欢的“麻雀变凤凰”——公司整体被借壳或者卖壳,也往往出现在这类低价股上,“有些公司长期亏损,甚至到了退市和破产边缘。由于其市值相对较小,经常会被一些急于绕开IPO排队的拟上市公司选中,成为低价‘借壳’的对象。”

  关键词:房地产

  行业太低迷 地产股爱停牌

  在停牌股票中,涉及房地产开发的个股达10只。其中停牌时间最长的前五只股票中,城投控股、新潮实业、万通地产均涉及房地产业。

  解读:张诚表示,楼市低迷,上市房企在经营方面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所以它们有很强的欲望去并购重组或者被“借壳”,导致整个房地产行业成为停牌的“重灾区”。

  “尤其是一些区域性的小型房地产公司,它们通常市值比较低且多数是私人企业,对股价诉求比较高,不甘心退出二级市场,因此会有比较强的动力去转型。”张诚说。

  关键词:流动性 押宝重组股 错过牛市盛宴

  在停牌股票中,有25只停牌期间沪指累计涨幅超30%。以停牌时间最长的皖江物流为例,从其2014年9月10日停牌至昨日收盘,沪指已累计上涨2795.23点。

  解读:张诚认为,股票停牌会对流动性产生极大影响,并扼杀其作为投资产品的优势,“对于停牌个股来说,公司是否能够顺利重组并购是未知数。目前来看,有相当比例股票在复牌后终止了重大事项,也没有推出提振市场的方案,导致股价滞涨。”

  张诚表示,押宝重组概念股的投资者错过了本轮牛市盛宴。而在市场整体涨幅过大的情况下,即使股票能够马上复牌,若无重大利好,股价也很难有突出表现。

  追访:

  遇“钉子户”股民变“咆哮帝”

  “强烈要求皖江物流复牌!不能无限制停牌,侵犯中小股东的利益!”今天上午,记者在停牌“钉子户”之一皖江物流的股吧中看到,多数股民化身“咆哮帝”,频频发帖要求复牌。

  而在另一个“钉子户”城投控股的股吧中,股民们更多是在无奈地碎碎念:“城投控股,这么大重组事件总有时间表吧,哪有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停牌,我们小散好不容易快等到复牌了,又来个继续停牌公告,太随意了吧”、“不复牌,你就是发一万个安抚帖、公关帖、畅想涨停帖都没用”……(记者 谢家乐 蒲长廷 数据来源:同花顺 样本范围:沪市主板 截止日期:6月9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