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00点之股民众生相:“神操作”大户高抛低吸

2015年06月07日 09:33    来源: 新华网    

  相逢5000点,股市却是众生百态,各自心情五味陈杂,成功逮到“涨停股”的新股民春风得意、割肉出逃的新股民后悔不迭、趁跳水补仓的老股民淡定从容。

  开盘一举突破5000点防线,沪市半小时成交3000多亿元,上午两小时达7499亿元。虽然中午收盘前大盘一度跳水,但最终还是守住5000点,收于5023点,涨幅1.54%。沪深两市全天成交2.3万亿元。牛市带来了巨大的赚钱效应,按理股民们应该欢欣鼓舞,但实际上,相逢5000点,股市却是众生百态,各自心情五味陈杂,成功逮到“涨停股”的新股民春风得意、割肉出逃的新股民后悔不迭、趁跳水补仓的老股民淡定从容。

  春风得意型:牛市还是持仓好

  这两天,股民潘军碰到朋友连称自己“运气好”。其实他心里还是挺得意的,因为在这几天的震荡行情中,自己做了回牛散。“前两天因为担心大盘下跌,我刚把重仓股上海电力卖掉,差不多空仓了。周四大盘盘中暴跌,以前看好的金力泰盘中也一度触及跌停。我看机会来了,赶紧下单买了这只股票,结果尾盘拉起,今天差不多涨了7%,两天时间收益率就达15%。”保守估计,光这只股收益就超过10万元。

  喜欢长线投资、价值的赵兵则比较淡定。“现在是牛市行情,牛市还是持仓比较好。站上5000点、破6124点,那是迟早的事情。”他说。他的自有资金全部买了如意集团,年初时买的成本只有15元左右。最近虽然走势一般,但股价还有100多元,离成本线还远着。另外,不久前融资买的青岛啤酒、东阿阿胶,一只已有10%多的收益,另一只也已有近2%的盈利。“这两只股票估值都不高,业绩又都不错,所以不用担心。”

  懊悔焦虑型:卖掉的股大涨

  陈明是个10多年股龄的老股民,超级大盘股中国核电发行的消息传来,根据以往经验,他判断大盘肯定会大跌。于是,在中国核电发行前夕,他把两个账户的股票逐步减仓,其中一个账户在发行前一天清仓,资金全部用来打新股;另一个账户减至半仓,腾出来的资金大部分用来打新股。

  让陈明大跌眼镜的是,他的两个账户,七八只新股居然一只都没中。昨天打新资金到账,更没想到大盘开盘直上5000点,这让他进场的勇气都没了,只是在大盘止跌企稳后补了点仓。“放跑的几只股票,像万向钱潮、天齐锂业,这两天都在不停创历史新高,真是悔死了。”陈明说。初步估算,因为没有持股到5000点,他的市值损失了近20万元。

  踏空的懊悔不迭,“满仓踏空”的小散更是痛苦不堪,新股民魏倩就是其中一个。“从4月底到现在,大盘涨了500多点,可我拿的中信证券不但没涨,还套牢了将近10%。这么一波大牛市,如果我现在割肉的话,说出去太丢人了!”魏倩实在不甘心。

  胸有成竹型:高抛低吸,做不成也不要紧

  中信证券杭州朝晖路营业部大户顾东华,现在的仓位在五分之三左右。“我的宝新能源现在有116%的收益,新疆城建有137%的收益,申华控股、建设银行也都有一定收益,只有中国石化还套牢着。”顾师傅说。他的宝新能源,3月份加仓买了5000股,当时买入价是7元多,现在已经将近14元。“有些股票本来想做做高抛低吸,结果再也接不回来了。像申华控股,3月份的时候4元钱卖了6000股,结果股价再也没有回头过。”

  前天大盘临近5000点的时候,顾师傅也有点“恐高”,准备把宝新能源以13.31元的价格卖出一部分,但没有成交。“还好没卖掉,今天差不多涨了8%。”他觉得,如果接下来两天大盘能站稳5000点,同时保持目前的成交量,就没必要恐慌。

  这两天市场屡现大幅震荡,临近中午收盘都急速跳水,午后又神奇拉回来,并能以红盘收市。不少投资者都表示被震晕了。不过,私募们却很淡定。

  “好多朋友喊:大跳水,人心惶惶,花容失色。但我照旧每天睡午觉,而且睡够,一直睡到下午两点,然后才回到公司。”时鸣投资张波表示,“回到电脑前就只看到一个反向过山车,一出反转戏,如此而已。”其实他旗下的几只产品仓位基本满仓。张波透露:之所以能淡定,一是已经做好了风控预案;二是重要的拐点时间还没到;三是持仓成本极低。短期盘中传闻频现,导致投资者惊惶失措,张波认为,这主要是“心乱了,所以传闻才能忽悠你。反复追涨杀跌,结果是来回被打耳光。”

  审慎思辨型:成功逮到“涨停股”

  昨天对于南京股民余先生来说是个好日子,因为通过研究和学习,他逮到一只涨停股。

  “我入市有半年多,以前一直处于不断学习状态。”余先生表示,自己从最初的满仓操作,到后来的找到节奏,敢买敢卖,再到对热点的研究等,这半年来收获颇丰。“很感谢资本市场,让我在毕业后还有学习的动力。”余先生表示,最近自己在研究热点板块的轮动以及各种个股之间的轮动效应。“8日中国中车要复牌,今天下午看到中国中铁的股价一直在21块钱左右徘徊,觉得一定有什么深意。”余先生说,后来联想到复牌的消息,他恍然大悟:“大哥”要出来了,“小弟”们难道不出来列队迎接吗?于是,他果断买入1000股中国中铁,尾盘时,这只股票飙升至涨停。“很开心,算是初战告捷了!”

  “昨天下午1点多,我一看跌得这么急,后面肯定有反弹,捡便宜的机会来了!”南京资深股民张先生原本半仓,前天盘中急跌时迅速加到九成,其中银信科技张先生曾反复操作获利过,对它的股性和基本面非常了解,周四最低跌近5个百分点,张先生在36.6元杀入,收盘37.87元,浮盈3.4%,周五开盘前他挂单39.99元,抛掉一半,获利9.2%。“等于买到一只涨停股。”张先生说,“所以新股民要不断总结经验,克服恐惧,大牛市急跌时一定要敢于抄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