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民“押宝”赢利模式被颠覆

2016年12月28日 08: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多只并购重组股“出关”遇跌停

  业内建议不要在停牌前听消息押注,而应看重组能否真正提升竞争力

  “关了4个多月放出来,你给我来个跌停?怎么回事?”“停牌时大盘点位不到3000点,复牌时3100点之上,你居然还要补跌?”12月26日,停牌4月余筹划重组的凤凰光学复牌跌停,次日再度大跌6.31%,令望穿秋水的股民心情跌至谷底。

  不止凤凰光学,近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复牌之后走出了与凤凰光学类似的走势,即使没有重组失败“黑天鹅”,复牌之后连续涨停的案例也逐渐趋少,取而代之的是复牌股价下行甚至连续跌停走势。

  重组概念复牌跌停成常态

  凤凰光学是A股市场上的重组案例的一个缩影。

  公司业绩近几年持续不济,并购、转型、借壳成为必然。虽然几经波折,但在复牌前终于披露了重组方案,凤凰光学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间接控股股东中电海康旗下资产海康科技100%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7.21亿元,凤凰光学以22.15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支付对价。海康科技将实现借壳上市,但实际控制人仍是中国电科,凤凰光学也将获注智能控制器、物联网产品等资产,实现业务转型。

  但是,从7月12日开始停牌至12月25日的凤凰光学,复牌之后的走势令人大跌眼镜,12月26日复牌首日直接低开跌停,早盘稍有一些买盘令股价打开跌停板,但午后就直接趴在跌停板上一动不动,12月27日再度低开低走,下跌6.31%报收。

  无独有偶,停牌超3个月的和佳股份在12月27日复牌,迎接它的也是跌停的命运。公司于今年9月8日开始停牌,12月7日晚间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发行股份结合现金支付的方式,以22亿元的总价收购致新医疗100%股权。

  赛摩电气也是在12月27日复牌,停牌更久的它虽然复牌首日未跌停,但大跌7.54%也难言乐观。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积硕科技100%股权,交易对价2.63亿元,同时拟向厉达、赛摩电气2016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13,178万元的配套资金。

  时间再往前推,朗姿股份的定增复牌二级市场的反应更为残酷。公司在去年12月23日停牌,今年6月20日才复牌,复牌前公司披露定增预案,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资不超过9亿元,募资金额中7亿元用于医疗美容服务网络建设项目,2亿元用于阿卡邦品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但是复牌之后连收3个一字跌停板,此后股价更是不断下行,截至目前,公司股价已经较停牌前跌去近一半。

  投资者听消息押注不可取

  A股市场不缺概念,重组更是在很长一段时间来引领潮流,致使诸多投资者认为押注重组概念即能获利,甚至怀有一夜暴富的心理。但是,现实很残酷,越来越多的重组概念股复牌跌停,炒作也就难以为继。“定增重组概念股复牌跌停或者下行有几个特定的原因:第一是重组消息有可能在停牌前就已经泄露,股价已经水涨船高,复牌之后方案兑现,之前进入的投资者就是冲着重组的交易机会进入的,现在复牌具有套利、获利了结的需求,股价自然下跌;第二是披露的定增重组预案不及预期;第三是复牌时间不太好,补跌;或者个别公司出现问题被调查或者被牵连等。”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王剑辉看来,现在的并购重组多以增发股份支付方式见多,而此举会稀释股权,即使以现金支付购买也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所以除非重组之后可以显著改善公司经营和业绩,并且积极作用可以在短期内显现,否则重组概念股复牌下跌还是比较正常的。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以前定增重组概念热炒、市场不成熟,导致很多股民错误认为买到就是赚,现在市场逐步趋于理性,复牌下行的股票也会越来越多。“且定增重组只是披露一个预案,不确定因素还很多。”

  对于定增重组概念股的操作建议,王剑辉表示,不建议投资者在停牌前听消息进行猜测、押注,而是在披露预案复牌之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选择是否进行参与。“公布方案之后,投资者必须花时间、花精力进行分析,着重看该重组是否能够为公司创造新的价值,不只是1+1等于2,而是1+1大于2,是否有协同效应,是否从长期来看能够真正提升公司的竞争力,或者对行业能够带来积极影响。”

  此外,上述分析人士建议,就技术上来看,复牌连续跌停2-3个跌停板反而跌出了机会,这时候反而可视情况介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