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自白书:我为什么那么自信?

2015年06月10日 10:14    来源: 央广网      吕红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刚刚宣布,中国A股暂未被纳入MSCI,也就是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不过公司同时宣布,将与中国证监会组成工作组,在解决一些重要问题后,把中国A股纳入指数。对于这样的结果,一些学者和市场人士之前就已经形成了一致的看法,那就是:纳入或者不纳入,市场都将保持淡定,A股都将继续成长,牛市都将涛声依旧。用个更文艺点的说法,这叫: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MSCI指数是何方神圣?

  实际上,对于能否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A股完全可以有这样的超脱和信心,这是内外两方面决定的。先来说外部原因。明晟指数,也就是MSCI指数,虽然听起来有点陌生,但在全球的投资圈儿,它的确有一定的知名度。在欧洲大陆,2/3的基金经理在使用明晟指数,而在北美和亚洲,更有超过9成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以它为标的。因此可以说,它是全球范围内重要的投资参考。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认为,纳入明晟指数对A股有两大利好。

  粟坤全:最直接的影响应该就是带来一定量的外资进入A股市场,更加深刻的意义应该是,A股市场乃至中国的金融市场的制度和运行得到了国际范围的认可。A股市场逐渐由一个区域性市场,变成一个国际化市场。

  是否吸纳A股 压力都由明晟一肩挑

  但是,期待归期待,明晟指数说到底也仅仅是一个系列指数。新兴市场指数作为其中之一,和我们经常接触的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就认为,一个指数不能决定一个市场的好坏和前景。

  桂浩明:加入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也就是某一个指数把A股作为样本股的一部分。即使不加入,外资要进来也照样能进来,所以没必要把是否加入做过多解读,看得多么重要。菲律宾也在这个指数当中,那你能说菲律宾的股票市场比我们发达,经济比我们更有前途吗?

  另外,在明晟做出决定前,它的竞争对手、伦敦证券交易所旗下的指数公司富时集团,已经推出追踪新兴市场的过渡性指数,并表示将把A股纳入其中。明晟的另一个竞争对手S&P道琼斯也表示,9月份可能把A股纳入他们的新兴市场指数。这些都表明,是否吸纳A股,压力都在明晟这一边。

  苦练内功 韬光养晦

  而从内部原因分析,A股也有充分的淡定理由。早在去年,市场人士就分析,影响A股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因素有很多,首先就是A股市场的开放程度。而一年过去,目前虽然有沪港通这样的试点,但我们的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开放。桂浩明认为,A股这个时候纳入明晟指数的话,对国外的投资者意义不大。

  桂浩明:他需要申请QFII资格,然后再向外管局申请额度,有了额度之后才能进入。所以,第一是过程很长,第二是额度受限制,现在单一公司最大的QFII额度也就是12亿美元。

  而从市场的规模和代表性来看,有学者分析,将A股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后,亚洲地区股票的权重在这一指数中占比将更高。对海外投资者来说,这样势必面临一个风险,就是持股过于集中在一个地区。

  从市场的监管的规范程度看,A股也应该心无旁骛,苦练内功。因为随着股票市场的逐渐开放,监管政策方式制度等方面也需要跟国际接轨,以获得外部的投资者的理解和认可。

  A股改革牛光彩照人 获接纳是大势所趋

  另外,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看来,在大盘站上5000点之后,A股的牛市已经进入下半场,对投资者的专业水准和技术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是否纳入明晟指数,已经不足以左右投资者的决策。

  杨德龙:因为现在大家抱的预期并不是很高,最近指数也是出现了一定的震荡整理。可能5000点之前,大家对于A股的上涨信心比较坚定。5000点之后,我们认为A股市进入了下半场,牛市并没有终结,而是一个中继站,5000点以上更体现专业水平。

  要是从长远来看的话,A股就更有淡定甚至高冷的本钱了。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董少鹏说,从成长性来看,A股的改革牛绝对能让外资青睐,因此不用过分担心跟外资的融合问题。

  董少鹏:A股毕竟他的成长性是他们最关注的,那么同时现在中国股市的改革牛应该说是如火如荼。他们发现其中的机会,因此也亟待参与进来。实际上对中国股市的这种介入,他们筹谋已久。(记者吕红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