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股市助推新兴市场基金走强

2015年06月04日 0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尽管新兴市场的股票市场今年以来整体表现大相径庭,但多只追踪新兴市场的ETF在进入2015年之后的平均涨幅却达到了近7%。而同期,美国股市涨幅仅为2.2%。

  对于新兴市场基金的高歌猛进,中国股市贡献显然不可忽略;而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则指出,从全年度的角度来看,新兴市场股市有望领跑全球股市的概率很大,其中的投资机会不容小觑。

  中国股市成助推剂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的表现掩盖了新兴市场整体表现大相径庭的情况。虽然中国内地A股今年大幅上涨,上证指数迄今涨幅逾50%,巴西股市上涨8.46%,而印度和泰国股市则分别下挫了1.85%和1.04%。追踪新兴市场的基金上涨势头表现良好——今年以来,Wisdom Tree新兴市场股权收益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安硕MSCI新兴市场ETF、晨星新兴市场ETF分别上涨10%、5%和11%。

  就在上周,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追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整体流入还达到了自去年9月上旬以来的新高,原因是“资金大量的流入了中国股票基金,远超来自欧洲、中东、拉美和多元化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流出”。

  EPFR最新发布的资金流向监测报告显示,在截至5月27日的一周内,专注于中国股票的投资基金净流入资金额高达45亿美元,是自2008年4月以来单周资金净流入规模最大的一周。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今年以来排名前五的全球新兴市场ETF中有四只将至少16%的资产配置在中国股票上,这些基金也显著受益于A股市场的大幅攀升。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Vanguard集团于6月3日宣布将A股加入其新兴市场ETF,成为美国首只对中国A股有直接敞口的整体新兴市场ETF。

  新兴市场有望成全球领头羊

  除了对中国股票的更多投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也从去年八月以来第一次增加了对巴西的资产配置,显示出全球资金看好巴西市场前景,而美国股票基金的持续赎回导致其在过去21周出现第19次净流出,欧洲股票基金流入继续回升,但总的来看,EPFR全球追踪的发达市场股票基金表现不佳,日本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入也大减。

  被誉为新兴市场教父的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此前就预测,新兴市场股市有望领跑全球股市的概率很大,其中的投资机会不容小觑。

  华尔街人士也指出,欧美企业盈利前景未明朗,限制其上升空间;同时,全球债市前景欠佳或令部分资金回流股市。短期来说,欧美市场的机会不多,部分资金将会进入新兴市场,这也使得资金流向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新兴市场增长一般依赖于外资;因此,这些市场从各大央行宽松政策中受益,因成本低廉的资金得以流入这些经济体。但随着美国准备在9年来首次加息,此前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将有可能规模撤出,令这些市场的增长受到制约。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