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保市值占比超30% 这些两融个股最不敢下跌

2015年06月09日 07:4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投资者要参与融资融券业务,首先需要提供足够的担保品作为抵押。不过,如果持有一只股票的所有投资者都将手中筹码拿去抵押融资融券,那么会出现怎样的情况?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证金公司一份数据揭示出了融资者提供担保品情况的冰山一角。其中,担保券部分市值近一个月时间,从4.8万亿元上升到6.53万亿元;54只个股担保证券市值占其总市值比重超过30%,中青宝居首达58.17%。

  充抵保证金证券比例上升

  证金公司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两市共有2733只证券被用作为融资融券担保品。当日总市值为68.5万亿元,担保券部分市值为6.53万亿元,也就是说,市场上约有9.54%的证券被用作融资融券抵押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追溯4月28日的数据看到,当天两融有2692只证券被用作融资融券担保品,总市值为56.16万亿元,担保券部分市值一共4.90万亿元,这意味当时市场上约有8.7%的证券被用于融资融券的可充抵保证金证券。

  对此,某券商信用交易部门人士指出,担保品市值占比提高,与A股指数不断突飞猛进的背景下,许多券商收紧了信用杠杆有关。方法之一就是调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折算率,如中信证券4月底将658只个股折算率调整为零,实际上就是限制新开仓的用户不能以这些个股作为抵押。此后有不少券商也在跟进。这样一来,如果融资者想继续做多,那么往往需要提供更多抵押。

  中青宝担保证券占比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就像投资者对不同两融标的态度迥异一样,每一只担保品证券占其总市值比重也分化严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青宝为担保证券市值占总市值比重最高的股票,截至6月4日这一数据高达58.17%。具体来说,中青宝6月4日有1.51亿股股票被用作融资融券担保品,这一部分市值高达64.92亿元,而同日总市值仅为111.59亿元。

  这意味着有接近60%的中青宝股票被投资者拿去作为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假设券商对中青宝的可充抵保证金折算率设定为20%,那么6月4日这些担保品总共可以折算成12.98亿元保证金。如果中青宝下跌10%,保证金就会缩水1.298亿元。

  在融资融券业务规则中,担保证券仍然可以在信用账户上卖出,而卖出后,现金充做保证金时,它的折算率为100%。因此一旦中青宝发生暴跌,而融资者需要维持担保比例,理论上更容易倾向于选择卖出证券来维持保证金比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青宝成了“最不能下跌的个股”。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青宝涨幅已达105.90%,与此同时,由于中青宝的股票很多都被用作充抵保证金,它今年涨幅其实落后于创业板指数的151.71%。

  包括中青宝在内,共有54只个股的担保证券市值占其总市值比重超过30%。中国高科、大湖股份、双良节能、尖峰集团、数码视讯等5只个股这一数据均高于40%,分别达到了45.84%、43.28%、43.03%、41.32%和41.23%。创兴资源、海虹控股、卓翼科技、方正科技等均接近40%。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