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大佬发设基金公司 公募成创业新蓝海

2015年06月08日 10:47    来源: 新华网    

 

  今后投奔私募行业已不再是资管大佬创业的惟一选择,公募基金或许也将成为资管人才创业的新蓝海。继今年首个由自然人股东发起的公募基金公司泓德基金成立后,近日又有3家自然人股东发起的基金公司待批,这些自然人股东中亦不乏资管界的大佬,此举表明他们正看好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前景。

 

  3家新基金公司出现自然人股东

 

  63日,证监会发布了最新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以下简称《审批表》),据悉,在10家待批的基金公司中,有3家股东名单中出现了自然人的身影,分别是金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鹏杨基金有限公司。

 

  于115日进入审批程序的金信基金公司,除深圳市卓越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市巨财汇投资有限公司3位股东分别持有34%31%28.5%股权外,还有殷克胜、徐海炎两位自然人分别持有5%1.5%的股权。紧接着的213日,又有3家机构连同4位自然人申请设立了嘉盛基金公司,其中4位自然人持股比例均为4.95%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述两家自然人参股设立基金公司不同的是,42日,自然人杨爱斌则以55%的控股身份发起设立了鹏杨基金公司。而今年217日成立的泓德基金也是以自然人控股身份发起的公募基金,该公司第一大股东王德晓持股26%

 

  自然人持股公募基金的情况并不多见。自然人之所以能够出现在基金公司的股东名单中,还要追溯到2013年,当时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指出个人资产不低于3000万元、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十年以上就可担任基金公司的主要股东。此外,满足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五年以上等条件的则可以担任基金公司的非主要股东。

 

  资管大佬加入公募阵营

 

  资管市场人才的涌动就像一个循环,在公募大佬纷纷奔私的当口,也有不少资管界的人士看好公募基金市场,投身于公募事业。在前述持股或控股基金公司的自然人中,就不乏有保险界以及曾经在公募界红极一时的大佬。

 

  金信基金公司自然人股东殷克胜,最早任职深圳证监局法规处副处长、上市公司处处长,后来下海投入到公募基金行业,先后担任过鹏华基金副总经理和金鹰基金总经理职务,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经验非常丰富。20146月,殷克胜离开金鹰基金公司,此次以新基金公司自然人股东的身份回归,也不难看出他对公募基金市场的留恋。

 

  “金信基金公司未来获批后,想必殷克胜还将在这家公司担任要职,毕竟他有着较为丰富的公募管理经验,而且作为该公司的自然人股东,殷克胜未来将不仅仅是职业经理人的角色,还有为自己打工的创业者角色。”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

 

  同样待批的鹏杨基金公司控股股东杨爱斌,也有过管理公募基金的经验,其在担任平安保险集团组合管理部副总经理前曾是华夏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所以,不排除未来杨爱斌可能也会参与新基金公司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管理。另外,已经成立的泓德基金公司,其自然人控股股东王德晓也颇有背景,公开资料显示,王德晓曾任阳光保险集团副董事长兼副总裁、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公募前景可期

 

  随着牛市的开启,公募基金行业的管理规模也在飞速扩张。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已经突破6.2万亿元,较去年底增长了1.67万元。此外,今年公募基金的业绩也是一片飘红,16只基金业绩超过200%,收益超过100%的更是多达284只,在此背景下,新基金发行市场也非常火爆,赚钱气氛浓厚。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指出,虽然眼下很多大佬奔私,但相较公募基金公司规模扩张速度来说,私募还差得很远,可见未来公募基金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因此未来会有越来越多有能力的资管人士以自然人参股或控股的方式设立基金公司,到公募行业来创业。

 

  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也表示,虽然公募基金相较私募来说设立的门槛较高,且投入的资源成本更大,但不排除有看好公募发展的专业人士自己设立基金公司。

 

  “公募基金无论是在监管上还是在投研合规性上都比私募要严格很多,真正能够符合条件设立基金公司的自然人还是不多的,但随着公募行业股权激励的放开,还是有可能吸引相关的资管人士来创业的。”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指出。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