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赚了60% 该不该收割离场?

2015年06月08日 09:1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目前,不少基民今年以来的基金组合收益超过了60%,他们的投资组合除了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外,有的也买了指数或分级基金。近两周市场的剧烈波动令很多基民开始困惑,是否该获利了结,中途下车呢?

  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在进行基金理财决策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市场的宏观趋势判断,在此基础上,应结合不同类型基金产品的特点,进行组合配置和仓位控制来规避高位风险。

  做好市场宏观趋势判断

  过往的盈利并不能作为该不该下车的依据,作出判断的关键在于后市的走势。因此最关键是对市场长期趋势的判断:未来将单边上涨还是横盘震荡?主流指数是否会发生分化,还有多大的上升空间?各个主题、行业的估值是否合理?

  在作出市场趋势判断后,还要结合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做出理财决策。

  比如,针对持有高收益分级基金的操作策略,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认为,由于加了投资杠杆,分级基金比较适合单边上涨行情,而随着震荡市场的来临,对它们需要分外警惕。

  赵荣春表示,由于市场涨幅较大,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的炒作热情也持续升温,多只分级基金迎来史上最大规模上折潮。由于上折后,分级基金B份额恢复到2倍,净值和价格波动将显著增大,投资者需要格外注意风险控制;而近期分级基金A在低位徘徊,对于低风险偏好者,投资分级基金A的黄金通道已经开启。

  至于股票基金,赵荣春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股市波动的情况下需要做好自我保护。持有较高比例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可以赎回一部分股票型基金,将仓位控制到自己感觉压力较小的水平。但由于股市长期向上的趋势不变,保持较低仓位则可以攻守兼备。这种操作方法,从本质上来说可能会牺牲未来的部分预期收益,但可以让投资者保持良好的心态。

  若仍对后市仍然非常乐观,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则认为,快速上涨市场环境下的指数是最佳的收益工具,而各类权益类主题和风格基金中,应以投资优选指数基金为先。

  赵荣春也认为,对于一些没时间研究基金,又想获得股市上涨红利的非专业投资者来说,成本低廉的指数型基金是最佳的选择,可以获取与标的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

  天天基金网的理财专家也建议,对于今年以来上涨幅度较高的互联网、军工等主题基金还是应保持谨慎,相比而言,目前医药、消费、金融类主题基金处于价值洼地,中长期投资价值仍然凸显。

  组合风险收益必须相匹配

  由于对后市行情看法不一,有的基金经理认为,获取了60%收益的基民不应轻易下车,这轮牛市至少会持续两三年,目前净值波动非常高,预计未来会更高,轻易下车将有踏空的风险。但对于某些保守的基金经理而言,在5000点这样的相对市场高位,基金理财的关键是做好收益与风险相匹配的组合配置。

  具体而言,在当前的市场中,风险和收益已经不成比例,收益的概率下降,风险则正在积聚。而股票市场也将从全面上涨行情切换到部分上涨的结构性行情,这对非专业投资人来讲,应调整资产的组合配置应对震荡或调整风险。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如果基民感到点位高了,可以将持有的高风险基金品种调整到中低风险的基金品种。例如,把比较适合单边上涨行情的分级基金B转换为估值相对保守的二线蓝筹主题基金或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将前期涨幅过高的创业板主题或指数基金调整到金融、消费等相对防御类的品种。而对于风险厌恶型的基民,还可以将持有的防御型股票基金或混合基金调整为债券基金、货币或保本基金。

  赵荣春也建议,投资者如果担心股指偏高,在基金配置方面可以向债券型基金倾斜。债券型基金的特点就是收益稳、风险低。对于一些持有较高比例股票型基金的基民,也可以赎回一部分股票型基金,并把仓位保持到能让自己感觉压力较小的水平。

  此外,基金之间的差异并不像股票那样巨大,所以基金组合里基金的数量无需过多。赵荣春建议,基金组合的数量在3~5只即可。

  针对震荡市场的组合管理,赵荣春建议,牛市涨得快的基金未必具有较强的抗跌能力。股市震荡时期恰恰是进行基金组合调整的好时机,因为在震荡市中最能检验一只基金的成色。基民在这个市场上选择基金,就要挑选一些长期业绩表现出色、抗风险能力强,且收益持续性较强的基金加入组合,替换抗风险能力弱、收益持续性不佳的基金。这样,从中期来看,还是可以相对确定地提高基金组合的整体收益率。

  控制仓位规避风险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如果盈利了60%以上基金投资者感受到了市场风险,还可以通过仓位控制来予以规避。一种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简单地把高风险收益类的基金仓位减半,留出半数的资金获利了结,或在市场下行震荡时再予以补仓。

  另外一种则是倒金字塔减仓法。倒金字塔减仓法是指在投资达到预期后,要大幅减仓锁定大部分利润,随着超预期涨幅的扩大逐步减轻仓位,直到走势出现大拐点时全部卖出。

  比如,基民持有的基金收益达60%了,达到了其初始目标,而大盘点位也到了相对震荡滞涨的位置,就可以先将基金份额降低一半,若净值再增长30%,可将仓位降低到两三成,到基金净值出现超过15%以上的下跌,就可以一次性赎回,进而获取大部分的增长收益。

  该基金经理表示,“可惜的是,大部分的投资者却是金字塔加仓法,指数越是到高位,投资的仓位越重,这与理性的投资策略正好背道而驰,等到市场调整时,便成为最后的接盘者。因此,聪明的投资者还是应建立投资纪律和理性,克服市场的诱惑。”

  仓位控制一般有以下参照标准:

  一是以大盘点位定仓位。一般而言,大盘如果处于市场低位,上涨空间巨大,则可以重仓持有;如果涨幅过大、处于相对高位震荡阶段,可以保持半仓仓位;如果大盘开始调整向下,则可以降低到一两成的仓位。低点重仓、中点半仓、高点轻仓是基金投资的关键参考指标。

  二是以基金净值的阶段增长率定仓位。在当前震荡行情中,基民可以在看好的主题基金中,选择涨幅相对偏小、净值增长率偏低的主题基金布局,规避大幅上涨的主题基金面临的中期调整风险。

  三是根据基金投资者的操作理念来控制仓位。对于短期投资者而言,由于调仓频繁,仓位可以比较高,但对于长期基金投资者而言,做好中长期的仓位控制将更为重要。基金投资者应根据自己投资偏好和操作风格来确定仓位变化。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