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00点轮回基金赚钱能力大阅兵

2015年06月08日 09:1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上周五,上证综指时隔七年多将红旗插上5000点的历史大关,在本轮牛市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如火如荼的市场之下,基金收益迭创历史新高。在本轮牛市中,主动偏股基金展现出了通过主动偏股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为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投资收益。

  而自上证综指在2007年8月23日首次站上5000点以来,虽然该指数涨幅经过为其近八年的大轮回涨幅归零,但主动基金实现了可观的正回报,充分显示出主动基金经历股市剧烈波动中的长期投资优势。

  回顾本轮牛市和5000点大轮回基金的表现,可以为我们带来这样的启示,长期来说,主动基金依然是战胜市场波动获得超额收益的有力工具,选股能力较强和资产配置能力兼备的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应该成为5000点之上投资者基金选择的主要方向。短期而言,投资者应该遵循资产配置的倒金字塔原则,随着股市的进一步上涨不断减仓权益类基金,增加稳定收益基金的配置,实现收益落袋为安。

  上证涨了55% 创业板涨了164%17家公司偏股基金整体回报翻倍

  上周五上证综指站上5000点,今年以来涨幅达到55%,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64%,遥遥领先于主板涨幅。同期,包括主动股票和混合型在内的740只偏股基金取得90%的平均回报,大幅超越作为业绩基准的沪深300指数48%的涨幅,显示出主动基金通过主动管理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

  从单只基金表现看,共有281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0%,收益翻倍基金占比达到38%。其中更有37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50%,成为截至目前本轮牛市行情的大赢家,易方达新兴成长、宝盈新价值、汇添富移动互联、富国低碳环保和华宝服务优选等5只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两倍,宋昆管理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基金收益率最高,达到243.65%,不到半年,已经超过王亚伟在2007年大牛市中创造的226.24%的基金单年度最高赚钱纪录。

  而从基金公司的表现看,共有17家基金公司旗下主动偏股基金规模加权平均回报超过100%,浦银安盛和汇添富基金偏股基金整体收益居于前两位,分别达148.31%和141.1%,银河基金以131.6%排名第三。大型基金公司收益领先的包括上投摩根、易方达基金[微博]、广发基金[微博]和嘉实基金等。

  2000点以来 上证综指暴涨1.5倍9家基金公司整体赚2倍以上

  从2014年5月19日见底至2000点以来,截至上周五,上证综指暴涨1.5倍,同期648只主动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53%,涨幅基本和上证综指同步。

  其中89只基金赚了2倍以上,16只基金赚了2.5倍以上,易方达新兴成长和工银瑞信[微博]信息产业基金区间收益率分别达329.38%和326.11%,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名。也是仅有的两只赚了3倍的基金。宝盈策略增长、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汇添富社会责任等3只基金收益率均超过297%,接近3倍收益。这些基金赚3倍仅用了一年多时间。

  从基金公司的表现看,有9家基金公司旗下

  偏股基金平均回报超过1.8倍,富安达基金旗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达到257.49%,排名第一,浦银安盛基金[微博]、宝盈基金[微博]、财通基金[微博]和银河基金自大盘见底以来平均回报都在2倍以上,整体收益领先。

  从5000点到5000点

  21只基金赚了1.5倍以上

  从2007年8月23日上证综指首次站上5000点至今,接近八年时间里。上证综指完成一个超级大轮回,涨幅归零。但主动基金却在这区间获得了不菲的投资回报。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205只主动偏股基金区间平均回报达到80%,除了少数几只基金之外,全部获得正收益,充分显示出主动基金在长期投资中的价值和优势。

  其中,有63只基金实现收益率翻倍,占比达到三成。有21只基金区间收益率达到1.5倍以上,意味着这些基金的净值相当于上证综指7500点以上的水平。特别是有5只基金区间收益率达到2倍以上,成为5000点大轮回中最大的赢家,泰达宏利成长以275.31%的收益率夺得第一名,华夏大盘精选以269.85%的区间收益率排名第二,嘉实增长、中银中国和交银成长区间净值也都赚2倍。其中嘉实增长从未更换过基金经理,一直由邵健管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