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返5000点:A股遭遇“新变化”求解“老问题”

2015年06月07日 10:35    来源: 新华网    

 

  6月5日,股民在江苏连云港市一家证券营业点关注股市行情。当日,沪深股市震荡走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5023.10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54%;深证成指报收于17649.09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85%。新华社发(耿玉和 摄)

  新华网上海6月7日电(记者潘清)经历多次试探之后,上证综指5日攀上阔别已久的5000点整数位。看似相同的5000点,代表着中国股市截然不同的成长阶段和生存状态。长达七年半的时间里,A股遭遇了诸多令人欣喜的“新变化”,也有不少“老问题”亟待求解。

  这并不是近期沪指首次向5000点发起冲击。在经历了5月初的连续深幅调整之后,A股在央行年内第二度降息的提振下持续走高,进入5月下半程后更加速上行。19日至27日,沪指成功走出“七连阳”,从4300点下方一路闯关站稳4900点。

  5月28日早盘,沪指延续惯性创下4986.50点的阶段新高。就在股民们以为5000点唾手可得之际,A股风云突变,沪指重挫300余点,以逾6.5%的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结束当天交易。

  突如其来的调整令A股短期做空风险获得释放,也为其再度挑战5000点积蓄了动能。6个交易日后,沪指终于成功重返这一点位上方。

  在业界看来,沪指此次成功“闯关”5000点,得益于充裕资金面和市场做多意愿的共同推动。一方面,5日恰逢逾3万亿元打新资金解冻,令二级市场资金面骤然“减压”。另一方面,前一周新开股票账户数环比猛增逾七成再度创下历史新高,显示场外资金正“跑步”入场。

  这也是自2008年1月21日之后,沪指时隔七年半再度攀上5000点这一重要心理关口。看似相同的5000点,却代表着中国股市完全不同的成长阶段和生存状态。

  彼时,曾是“亚太地区最具活力新兴市场”的A股正经历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沪指由历史巅峰持续回落,最终以65.39%的全年跌幅“熊冠全球”。

  当下,A股在资金面宽松、政策面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背景下持续上行,流通市值超越50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大股市。在沪深股指年内涨幅双双过半的同时,超越2万亿元的单日成交规模更屡屡改写“世界纪录”。

  这并非七年半来A股遭遇的唯一“新变化”。期间,中国股市迎来创业板的诞生。截至6月5日,创业板个股达到464只,流通市值接近4万亿元,年内累计涨幅高达逾1.6倍。

  在现货市场架构不断完善的同时,股票衍生品市场也于2010年4月平稳起步,助力A股摆脱延续多年的“单边市”格局。继沪深300股指期货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指期货产品之后,内地股指期货市场在其5周岁“生日”之际迎来首度扩容。

  在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看来,股指期货市场将成为股市风险的“泄洪渠”和投资者避险的“逃生舱”。

  作为中国内地股市跨境双向投资开放的起步之作,去年11月正式开闸的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不仅向境外投资者打开了A股的大门,也让本土投资者意识到了其“估值洼地”的投资价值。这也成为A股本轮牛市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

  而在沪指重返5000点之际,深港通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手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创立的上海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公司也开始筹建。这意味着,曾经固步自封的中国股市,如今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国际资本市场。

  从上一轮跌破5000点到这一轮重返5000点,中国股市既有让人欣喜的“变”,也有令人遗憾的“不变”。

  基于“散户为主”的格局,七年前沪指以一波逾5%的暴跌告别5000点,次日跌幅更扩大至7%以上。因为同样的理由,当下的A股频现暴涨暴跌,难以呈现理想中的“慢牛”格局。近期证监会加快了新股发行的核准节奏,但仍难以满足居民储蓄大类资产“重配”的需求。

  事实上,过去的七年半中国股市也在不断地求解这些“老问题”。

  在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入市比例逐渐提高的同时,QFII、RQFII规模不断增加。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蓬勃发展,也充实着机构投资者的队伍。其中,仅公募基金资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已高达5.24万亿元。

  在IPO提速的基础上,股票发行注册制正伴随修法进程渐行渐近。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券商柜台市场的次第出现,也在为A股构筑坚实的“金字塔塔基”。

  对于又一次站在5000点的A股而言,治愈困扰自身多年的投资者结构失调、供需关系失衡顽疾,无疑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