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隔7年,5000点,你好!

2015年06月06日 07:24    来源: 京华时报    

  阳光总在巨震后,时隔7年,沪指终于重新站上5000点,并创出天量。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伴随着空头部队的穷追猛打,沪深两市依旧在余震中不断前行,5000点在几经周折后终于成功跨越,可谓是来之不易。5000点号角正式吹响,大盘下一步又将何去何从?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普涨格局没有变化。

  □盘面表现

  盘中再现巨震走势

  连续一周的巨震行情在昨天也没有停歇的意思。周五早盘,沪指高开60余点直接站上5000点大关,为7年来首度站上5000点,沪指强势震荡一度涨逾2%,创89个月新高,盘中最高到5051.63点。然而,临近午盘,戏剧性的一幕再次出现,沪指出现跳水,瞬间击穿4900点,最低下压至4898.07点,盘中巨震逾150点。

  午后开盘,沪指跳水不止,多空双方经历了几个回合的鏖战,终于拉升翻红。截止到尾盘,沪指报5023.10点,涨75.99点,涨幅1.54%;深成指报17649.09点,涨148.03点,涨幅0.85%;创业板报3885.83点,跌57.63点,跌幅1.46%。

  成交量方面,昨天两市成交逾2.3万亿。

  板块方面,通过益盟操盘手乾坤版软件对于两市76家行业板块的监测,有67个板块上涨,其余9个板块出现下跌。周期类蓝筹股全线爆发,而前一天强力护盘的金融股全天低迷,成为拖累大盘的元凶。

  工程建筑房地产遭抢筹

  益盟操盘手统计显示,昨天,工程建筑、房地产等行业遭到市场资金抢筹。周五主力资金净买入前五名的板块分别是:工程建筑、房地产、电力、钢铁、水泥。买入资金分别为91.02亿、21.40亿、17.71亿、15.17亿、13.06亿。

  具体来看,上海市场主力资金净流入前五名的股票分别是: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特变电工、中国中冶。

  深圳市场主力资金净流入前五名的股票分别是:万科A、新兴铸管、津滨发展、中粮地产、中色股份。

  与此同时,周五主力资金净卖出前五名的板块分别是:软件及系统、证券期货、银行、煤炭、电子元器件。卖出资金分别为-74.61亿、-70.24亿、-69.88亿、-53.24亿、-43.14亿。

  具体来看,上海市场主力资金净流出前五名的股票分别是: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四川长虹、永泰能源、中信证券。

  深圳市场主力资金净流出前五名的股票分别是:东方财富、京东方A、比亚迪、三花股份和中超电缆。

  □全周走势

  沪指大涨8.92%

  6月第一周,大盘呈现小幅攀升格局,但盘中振幅明显加大。上半周创业板持续领涨,而周四、周五热点则向主板蓝筹股切换。大盘本周走势虽一波三折,但每每大幅跳水杀跌,便被资金硬生生的拉起,最终成功站上5000点新关口。

  就全周来看,上证综指全周大幅上涨8.92%,顺利站上5000点大关。中小板指数大幅上涨6.80%,创业板指数则继续领涨市场,全周大涨9.68%,但振幅高达12.92%。近期两市成交量始终稳定在2万亿水平。

  从板块来看,本周涨幅居前的清一色是周期板块,从涨幅榜看,煤炭、有色、建筑、地产排名靠前,煤炭更是以涨幅19%排名第一。智能物流、特高压、油气改革等单周涨幅在15%以上,排名靠后的则是国防军工、计算机等。

  整体来看,板块的切换似乎正在悄然的进行。金融、煤炭、有色等大盘蓝筹股屡次在指数岌岌可危的情况下力挽狂澜,市场风格切换明显。

  高铁板块周涨幅居前

  受“中国中车”股票将于6月8日开市起复牌消息刺激,高铁概念板块周涨幅居前,双环传动、时代新材、天马股份、晋西车轴暴涨逾三成,晋亿实业、神州高铁、中国中铁、辉煌科技、中鼎股份、永贵电器、中铁二局、博深工具、中国铁建等大涨逾20%。

  申银万国发布研报认为,同属国务院国资委下的两家公司合并将直接提升业务规模,增强盈利能力,打造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提升国际化和增强协同性是核心。国内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维持高位、海外市场开拓构成2015年以及“十三五”期间铁路设备行业投资机会两大推动力。

  国泰君安则表示,高铁建设海内外全面开花,这从根本上改变了该板块的成长逻辑,提升了盈利预测与估值水平,其认为,高铁股中三大题材在2015年仍存在翻倍空间:一是高铁机车制造类企业,如中铁二局、中国中铁等个股;二是太原重工、晋亿实业、晋西车轴、天马股份、特锐德等高铁配件类企业;三是受益铁路信息化建设的企业,如辉煌科技、世纪瑞尔、鼎汉技术等。

  □后市研判

  八大逻辑支撑牛市继续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表示,未来仍有八大逻辑支撑牛市继续。

  第一,大额存单制度近日被推出,这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有望进一步推动利率走低。

  第二,中国存在产能过剩、传统企业面临一定困难,企业急需通过牛市融资来加速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

  第三,敏感的楼市,一有风吹草动,便会吸引海外热钱的剧烈流动,唯有提供一个牛市的温床,才可稳住热钱。

  第四,经济面没有明确的好转信号之前,会有更多的落后传统产业在转型无门之下,把资金抽离实体经济,投入股市。

  第五,中国股市有着很强的政策市的基础,因此,在注册制推出之前,牛市不会结束。

  第六,目前央行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利于股市的发展。

  第七,回顾海外历史,经济转型中必然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研发和换代升级,而大量资金来源即是牛市。

  第八,中国梦的不断崛起,必将有越来越多的海外资金涌入中国股市。

  市场“普涨”格局不变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当前A股不具备如去年四季度单边上涨的量能,未来更多的是震荡中蓄势。从中长期趋势来看,投资者结构的不同以及市场资金面充裕的环境,决定了市场“普涨”的格局不会变化。

  对于创业板,未来调整不会太深,或者说得更乐观些,调整有可能逐步接近尾声,调整充分后新高可期。

  在策略上,此前爆发的“5·28暴跌”会使得投资者重新考虑大盘蓝筹股上涨的节奏问题,配置上,建议更多的放在与经济结构转型相关、与改革相关的板块与主题上,如:军工(卫星导航、航母等)、计算机(信息安全、互联网金融)、传媒、电气设备(包括核电)、医药等申万一级板块。

  “三大风口”引爆牛市

  今年政策利好不断,A股牛市火热,受政策引导,“互联网+”、“一带一路”等概念备受关注,相关概念股更是涨幅明显。而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落地,牛市热点板块再次轮动,“互联网+”、“工业4.0”及“高端装备制造”成为本轮牛市的三大风口。

  平安大华公司的投资总监兼平安大华智慧中国拟任基金经理孙健表示,通过精选投资与高端装备制造、工业4.0、互联网主题相关的优质证券。在互联网方面,将关注互联网公司的成长及垂直电商的成长等,优先布局社交平台创新互联网企业及无可替代的互联网产业链机会,按照大互联类企业成长路径进行阶段投资布局。针对“工业4.0”的布局,选择环节受益品种及运营维护类品种,根据产业工业化程度不同,逐步布局率先脱颖而出的产业。

  周期股或将继续上涨

  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尚振宁表示,投资者已经开始预期经济企稳回升,从5日大涨的板块均是周期股就可以看出,短期来看周期股可能会继续上涨。

  6月5日沪指成功拿下5000点高位,在经济企稳的预期带动下,周期行业纷纷领涨。尚振宁认为,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将会进一步加强,未来股市中的相关行业,如房地产、银行、有色、建筑等,有可能继续上涨来反映这些预期。不过,长期而言,经济企稳回升可能意味着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停止,使得此轮牛市的一个重要逻辑消失,从而减弱牛市向上的力量。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