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权益类基金投资策略:短期波折难免 调整组合结构

2015年06月05日 08:0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国内经济

  经济下滑压力未减 稳增长迫切性提升

  宏观经济数据疲弱,未有起色。尽管官方提前新闻发布展示结构性亮点,总经的疲弱程度还是超出了据其计算心理阴影面积。4月份投资需求系统性下滑,其中由于财政支出力度陡降、基建下滑幅最大,地产投资继续下滑,但环比来看3、4月连续两月新开工出现触底迹象;4月份工业增加值低位轻微回升,主要依赖传统产业,制造业多项下滑,反映下游需求疲弱,结构性改善的动能衰减;消费数据再创新低,名义与实际消费增速均下滑,汽车、石油制品低位徘徊,地产链条出现下滑,滞后于地产销售的回升。此外,4月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6.4%和-16.2%均低于预期,其中单月出口虽低位回升但季调后同比跌幅扩大,进口继续深度负增长,政策性需求的传导仍不明显,未来看进出口存在一定的改善,但空间有限。

  经济下滑压力并未减轻,稳增长的迫切性不断提升,无论是宏观经济数据、金融数据亦或是近期披露的汇丰PMI等中观数据,均体现出疲弱态势,政策仍亟待加码,4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更是高度重视经济下行风险,央行报告也隐含周期意义上升。5月11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的浮动空间。我们认为接下来的政策加码与结构性措施仍将会推进,方能疏导资金进入实体、支撑总量经济阶段性回升。同时从经济波动角度,三季度或迎来上升波段。

  A股市场

  消息面对市场短期走势扰动加大

  2015年5月市场做多热情依然高涨,上证指数突破4800点创下本轮牛市新高,创业板指数更是大幅上涨21%。在经济数据持续低迷未见好转的背景下,稳增长、宽货币的预期对于市场热情的延续仍有着积极的助推作用,同时改革、转型的大背景下也给予相关板块较高的估值溢价。资金利率下行、股票市场的赚钱效应更是与市场形成正反馈。尽管监管层连续打击市场违规行为,对市场情绪有些许影响,但从全月来看并没有改变市场强势上行的格局。从市场风格来看,小盘成长股仍最受资金追捧,计算机、传媒、元器件、通讯、软件、医疗器械等代表经济结构转型的板块表现最为活跃,而金融、保险等低估值大盘蓝筹受经济基本面的压制表现较为落后。

  就短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在经济数据尚未见底前,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和力度仍然值得期待。与此同时资金面宽松的格局未发生变化,除了资金利率的下行,内地与相关基金互认也有助A股国际化,同时从公募基金近期的发行来看,动辄百亿的募集规模也有助于增量资金的加速入市。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市场快速上行的背景下,证监会也在通过加快股票供给、持续加强对市场违规事件的调查来调节市场运行节奏,短期来看政策及消息面对A股市场的调控及扰动加大,也对短期市场情绪以及增量资金入市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尤其是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创业板,尽管代表经济结构转型的创业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政策支持,但也需防范市场局部震荡风险,尤其是需要规避无业绩支撑短期涨幅过高的个股。

  基金投资

  短期波折难免改善组合结构

  基于上述对宏观经济及A股市场的分析,当前市场已然处于高位,市场自身调节以及消息面的扰动使得震荡风险、尤其是结构性风险加剧,基金组合仍需要从组合结构角度增强安全边际、防患于未然,但牛市中短期波折难免,维系牛市格局的基础仍没有发生改变,尚不必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调整。在具体的产品选择上,延续之前的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目前来看基金对于信息技术、创业板股票的配置比例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在当前热门板块估值过高、回撤风险较大的背景下,为避免市场下跌过程中的局部踩踏风险,投资者应适当规避在此类股票集中持有比例较高的基金,可关注持股与同业交叉较少且选股能力突出的产品。事实来看今年以来仍有基金通过持有相对冷门的个股实现了突出的管理业绩,其当下较好的风险收益配比优势值得继续关注。

  在具体的产品选择上,主要结合基金一季报披露的重仓股信息以及基金历史业绩、选股能力指标进行筛选。其中,重点推荐大摩主题、大摩多因子、华商大盘量化、中邮成长(590002,基金吧)、交银先进制造、南方盛元、中邮优势、金鹰核心资源、长盛电子信息、华商阿尔法等基金。

  其次,随着局部估值风险累积或者风险的释放,投资者也将逐步趋于理性,短期市场或将逐步回归业绩增长以及合理估值水平的匹配,此类股票在市场波动过程中也是较好的防御性品种。具体到基金选择上可结合基金重仓股的平均估值水平,尤其结合基金经理投资风格,选择选股风格稳健尤其是立足中长期投资的价值型基金。比如嘉实领先成长、汇添富价值精选(519069,基金吧)、银华内需、富国天惠(161005,基金吧)、银华富裕(180012,基金吧)主题、富国天成(100029,基金吧)等。

  最后,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获利盘丰厚,各方面的传言也使得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从把握市场波动节奏的角度,优选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突出、投资灵活度较高且具备前瞻性的基金具有控制组合波动风险的意义。但由于近年来基金择时对于基金业绩的贡献并不明显,绝大多数绩优基金以自下而上的选择为主,从量化角度很难片面的结合某一指标进行基金择时能力的考量。因此,除了量化角度,更多从定性角度选择带有灵活特点的基金产品,包括广发行业、大摩主题、宝盈策略、华安逆向策略、中银主题等可侧重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