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十三五”有望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5年06月05日 07: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闫立良

  郭庆平指出,“十三五”时期,金融转型创新发展将成为我国应对经济新常态的核心和关键

  昨日,由中国金融学会和上海市金融学会联合举办的“十三五”期间中国金融新业态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央行副行长郭庆平在出席会议并讲话时指出,“十三五”时期将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更自由使用,便利国际贸易与投资。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十三五”发展目标正在制定之中。

  郭庆平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金融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金融宏观调控水平大幅提高,金融对外开放成效显著,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我国经济金融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十三五”时期,转型创新发展将成为我国应对经济新常态的核心和关键。

  他指出,中国的经济金融环境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这对未来中国金融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金融必须认清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为中国经济转型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郭庆平强调,中国金融业要着力深化关键领域的改革,着力促进金融创新,着力发挥市场配置金融资源作用,打造一个更具创造力的金融体系。鼓励金融创新,增加金融供给和竞争;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更自由使用,便利国际贸易与投资;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为金融创新提供更加适宜的环境;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发展普惠制金融,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本次研讨会围绕自贸区金融改革、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创业金融、互联网金融五个主要议题展开。来自京沪金融监管部门领导、金融理论与实务界专家学者、上海市金融学会理事等200余人出席并参与讨论,共同为金融“十三五”规划和中国金融新业态的发展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