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谣言催生沪指最长下影线 历史规律暗示短期企稳

2015年06月05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1995年以来,A股曾出现过7次长下影线的情况,而这7次巨幅下探后,短期市场往往都会企稳几日,但长期趋势却因市场进入不同阶段而各不相同。

◎每经记者 牟璇

  “高处不胜寒”,苏轼的这句词,能用在昨日的A股身上。

  受网络谣言等影响,昨日A股上演“V”型反转。午后,沪指开盘5分钟后一度一度暴跌逾200点,击穿4700点,但在煤炭、银行等权重股板块带动下收复失地,收盘时翻红,稳稳站上4947点。而沪指收获了自1995年以来最长的一根下影线。

  在大盘接近5000点的关键节点上,市场已经第二次发生剧幅震荡。上次从“5·28”大跌开始,沪指用了4天时间完成一次深幅调整。而昨日,超过260点的震荡只花了不到半天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历史数据发现,自1995年以来,A股共出现7次超长下影线。而这些下影线出现后,股指在短期内都出现了类似的走势。

  5000点下A股剧震频发

  当大盘站在5000点大关门口,市场中各类传言也漫天飞舞,“上调印花税”、“紧急减仓”等传言飞速传播。

  6月3日,一条信息在微信中流传:“周四之前,把所有仓位调整到半仓以下,能空仓就空。预计周四、周五出重大利空。”同时,关于上调印花税的谣言也再度出现,社交媒体上传出消息——两天从不同渠道收到同一消息:“股票交易印花税上调已经批准了,准备公布,有传这周五公布。”

  谣言蔓延,各家机构也迅速站出来澄清。东莞证券首先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不实传言紧急减仓的风险事件温馨提示”,称社交媒体上发布把所有仓位调整到半仓以下等风险预警消息的发布人员非公司员工,不代表东莞证券官方立场。

  与此同时,民生证券管清友也在其微博中辟谣“印花税说”:“我没说过此话,(我)也不是策略研究员。”相对网络谣言,近期券商降杠杆的做法,或许才真正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近期中国平安等大盘股被申万宏源等券商剔出融资标的;昨日,国盛证券也下发通知,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两融标的。

  就在上周,A股经历了一次规模堪比“5·30”的大跌,市场花费了4个交易日才让沪指重回4900点。而昨日,这样规模的调整只用了半天时间。

  A股近期为何频发剧震?在多数分析人士看来,“涨得太多就是最大的利空”,对处于高位的A股来说,任何一则利空消息都可能成为投资者宣泄做空情绪的导火索。

  昨日沪指早盘在4900点附近震荡,早盘收盘前出现下挫,午盘后快速下行,连续跌破4800点、4700点,至4647点,但在五分钟后沪指迅速止跌,随着银行、煤炭等权重板块启动护盘后,沪指温和反弹,沪指报收于4947点,微涨37点,涨幅0.76%。昨日沪指下影线涉及265点,是自1995年A股市场规模化以来所出现的最长下影线。

  长下影线后短期通常企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1995年以来,A股曾出现过7次长下影线的情况,而这7次巨幅下探后,短期市场往往都会企稳几日,但长期趋势却因市场进入不同阶段而各不相同。

  2000年8月23日,全国证券工作会议召开,证监会规范向法人投资者配售新股行为,市场出于对政策的不确定,大盘因此出现宽幅震荡。盘中最大跌幅达到4.55%,而收盘时仅微跌0.81%,收出长下影线,报收于2057点,随后大盘连续上涨四日。不过,此次震荡成为该段行情的阶段性顶部,2000年8月30日开始沪指连续暴跌近一个月,直至2000年9月25日探底1874点,跌幅10%。

  2002年6月24日,受停止减持国有股的消息刺激,开盘时沪指接近涨停开盘,早盘一些个股略有反复但收盘时沪指仍然大涨9.25%,收出一根长下影线,随后,股指在高位短期稳步走高。同样,尽管市场在拉出长下影线后短期企稳,但两个月后开始了漫长的下跌,2003年这一波下行趋势结束,沪指自1600点下挫至1300点附近,大跌逾20%。

  此后,2007年这一波澜壮阔的牛市中,也出现了三次长下影线的情况,分别是2007年1月18日、10月12日以及11月12日。这三根下影线后期的走势截然不同:2007年1月18日,正处于大牛市前中部,当日多空搏杀中多方完胜,开启了2007年疯牛走势,股指随后进入全面上升通道。

  2007年10月12日,牛市已处于中后期。当日上午11点后股指从微涨开始倾泻向下,午后继续下探,最低位置触及5658点,随后股指又在资金的抬升下强势收回,当日下影线涵盖的点数达到245点。在此之后,股指连续大涨两日触及6124点,成为了这一轮牛市彻底见顶的信号。此后,A股市场开启了7年漫漫熊途。此外,2007年11月12日当日的多空博弈也异常激烈,当日下影线涵盖149点,在此之后大盘短暂企稳数日后便继续摔入熊市深渊。

  随后两次长下影线分别出现于2008年3月20日以及2013年6月25日,一次是处于熊市中期,一次是处于熊市中后期的探底,该两次长下影线行情出现后也都出现过短暂企稳。

  私募称A股中期向好

  如果说以史论今,历史总是会出现惊人的相似,那么此次,市场在5000点门口出现的这一根下影线又说明了什么?这是继续吹响牛市号角的旗帜,还是见顶前多头最后坚守的标志?

  对此,中域投资总经理袁鹏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历史的比较是有意义也有参考价值的,但是每个阶段面的宏观、经济等环境都不同,因此即使是高概率事件也不代表现在的走势会复制过去。从目前来看,整个市场投资的逻辑仍然是新兴产业,仍然是鼓励创新鼓励创业,而牛市是为实现这些产业升级所服务的。因此,市场给创新营造的高估值状态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

  他表示,虽然有的人说经济如果回升了,新兴产业股票上涨的这个逻辑会破坏,但我认为大的新兴产业在未来几年是不可能会被破坏的,所以未来新兴产业会向好。因此,我们对市场的中期态度仍然是比较乐观的,这个中期指的是未来半年左右。不过,如果从一两个月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如果按照过去的节奏继续往上涨,可能会面临来自监管层的更多压力——市场节奏太快显然不符合监管层各方面的要求,所以短期走势可能会受到抑制。我们几天之前已经慢慢开始降低仓位,希望规避市场不断上涨途中遭遇的监管层压力,同时也需要调整结构来规避这种风险。

  玖逸投资总经理战军涛也向记者表示,市场震荡很正常,类似于昨日这类急跌一般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牛市途中连续上涨就会出现调整,但市场的强势使得调整可能不是在几天中完成,而是在某一日剧烈震荡,这样快速调整使得前期获利的筹码可能会出逃。

  市场谣言频现,大盘震荡加剧,那么在复杂背景下如何把握主力资金偏好呢?关注微信公众号“添升宝”(you-daydayup)就可在每日开盘前获悉融资盘主力资金最喜爱的个股。6月1日擒获水晶光电、成飞集成在内的16只涨停股。昨日则轰中长电科技在内的7只涨停股。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