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郑说汇:美元企稳反弹 澳元不宜过度做空

2015年05月05日 07:5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受美联储利率会议及GDP数据不佳影响,美元以下跌为主,但本周一有所企稳反弹。本周,美元最主要影响因素,是即将公布的大量就业类数据。本周汇市还有两大焦点,一是今日澳央行或将降息,二是大选前最后一周英镑走向。

  非农数据决定后市

  上周,美元显著下跌,至周五小有反弹,本周一反弹继续。截至昨晚18:06,美元指数暂报95.572点,已脱离上周四低点94.40。

  美联储议息会议及上周公布的GDP等数据疲软,应是美元上周走低的主因。经济指标方面,除了近期公布的绝大多数指标不佳,美国第一季度GDP也意外弱于预期。

  在美联储利率会议方面,其并未释出清晰信息,其未排除在任何一次会议上加息的可能,同时也调低了对经济与就业前景的看法。市场普遍认为,这次联储会议要较预想的稍微强硬些。

  美国国债市场上周显著下跌,收益率上扬,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升至2.12%,为3月13日以来的最高。这一般暗示市场在加息预期方面并没有削弱太多,对美元应有些支撑。

  整体而言,市场仍相信美联储年内仍可能加息,时间点为秋天或冬天,只有极少的机构认为会在明年加息。

  本周,美国将公布重磅经济指标,其中包括4月非农就业数据。如果这些数据稍有起色,美元的这波调整或将结束。反之,美元可能也很难调整过度,因美联储迄今始终相信年初几个月经济情况反复与天气不佳有关。

  英镑可能续跌

  英镑上周冲高回落,周五更是大跌1.4%。本周一同上时间,英镑暂续跌0.18%至1.5108美元。

  上周五英镑大跌诱因有二:一是市场忧虑英国大选;二是英国4月制造业PMI由3月的54.4降至51.9,这是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也不如预期的54.6。

  上述数据加剧了市场对英国经济复苏的担忧,因PMI指数是领先指标,既然4月PMI不佳,则第二季度英国经济出现较大改观的可能性不大。

  技术上看,英镑上周稍早曾冲上双底颈线的1.5160美元,故目前的下跌应属回踩颈线以测试突破的有效性。不过,最终测试结果有可能是“不合格”,即英镑有可能被拉回至颈线之下。

  之所以看淡英镑走势,原因不全是经济指标。短期内,英国下周将举行的大选是一个重要压制因素。由民调情况看,英国目前任何党派可能均难以赢得多数票,这种不确定性也导致英镑在大选前走势不畅。

  问题还没完,毕竟当大选结果出炉后,联合执政政府组阁的不确定性比较大,所以英镑所受的干扰并不会因大选落幕而马上结束。

  澳央行降息概率大

  澳元上周同样冲高回落,本周一同上时间暂报0.7828美元。由周线看,澳元目前处于底部震荡区域,因其已显著脱离今年低点0.7533美元,下档支撑较为扎实,故未来震荡偏强概率较大。

  本周二,澳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在彭博社调查的28位经济学家中,有25位预期这次会议将减息25个基点至2.00%。由上述调查看,这次可能难逃最终降息命运。

  上周公布数据显示,澳大利亚3月份失业率由2月终值的6.2%降至6.1%。此外,一季度CPI环比涨0.2%,优于预期的涨0.1%。上述数据至少不会为澳央行降息加分,且中国方面最新数据也并不支持澳央行降息,因中国官方PMI指数持平于上月并仍在荣枯点之上。

  市场明知经济指标等情况暂未恶化,但绝大多数人依然认为澳央行会降息,最主要原因是澳元在年内并未贬值多少,而这可能会让澳央行不太满意。

  从澳央行近一年来的态度看,其显然是希望依靠低汇率来提振出口与通胀。此外,近期铁矿石价格有所回暖,若澳元能进一步贬值,有利于回暖趋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操作方面,投资者可做空澳元,但不宜重仓,因即使澳央行如期降息,澳元通常也很难下跌太多。万一本周澳央行再次维持利率不变,澳元必然大涨,这种情况下重仓做空澳元将遭遇重大损失。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