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巧用CME国债期货捕捉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方向

2015年06月04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芝商所投资教育专栏

  进入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焦点。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动是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因此如何评估美联储加息时间和力度是很有必要的。作为资产定价的标杆,国债市场可能会对美联储政策变动呈现一些蛛丝马迹,巧用国债期货来捕捉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方向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

  从金融市场的构成来看,国债市场是其核心组成部分,因为金融资产定价是从基准利率开始的。国债作为一种零风险资产,是其他资产定价的基准和众多衍生金融资产(例如回购、期货、期权等)的基础资产。

  国债市场与央行的关系非常密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债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最主要对象,是其贯彻实施货币政策的主要渠道和场所。如果国债市场缺乏流动性,央行调节货币供应和社会信用总量的能力就会受到限制。二是国债市场上形成的利率期限结构,能够反映利率的长期变化和人们对长期价格变化的预期,从而为货币政策的实施提供准确信息,使得货币政策的意图能够有效地传导。三是国债作为零风险金融资产,既是其他所有金融资产定价的“基准”,也是多种衍生金融资产的基础,同时还是从事金融交易时对冲风险的主要工具。因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或者传统货币工具调整会通过金融产品价格的变动,特别是国债市场显示出政策意图。

  那么如何运用CME国债期货来捕捉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政策调整方向呢?方法是先观察影响美联储加息的几个指标,接着找出CME国债期货价格和这几个指标的变化规律,以及CME国债期货价差结构特点,最终大概率地捕捉到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方向。CME国债期货对国内金融资产有价格发现作用,也对全球美元资产甚至非美元资产的价格变动有先行指标的作用,而且其价差结构能够迅速反应短端、中端和长端利率的变动趋势。

  3月FOMC会议,美联储主席耶伦给出了四个目标,供投资者观察:一是就业,劳动力市场需要继续改善,其中的核心指标就是失业率;二是核心通胀,即扣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的核心通胀需要企稳;三是工资增长需要摆脱此前的萧条;四是通胀预期,家庭和企业对于未来的通胀预期需要走高一些。

  失业率是美联储优先考虑的问题,而工资增长又和失业率构成了就业市场的综合指标。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那么失业率也会下降,国债收益率因此会出现上涨,国债期货相应地下跌。反过来,国债期货下跌是经济向好的一种表现,当然也有其他原因导致国债收益率上涨和国债期货下跌,但并非长期主导因素。

  数据显示,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超预期,失业率也下降至5.4%。由于5月美国经济可能摆脱美元强势的拖累,就业市场会进一步向好,因此美国国债收益率期限结构也显示,中长端利率已经明显拐头向上,特别是7年期以上国债收益率已经攀升至2%以上,短端利率也企稳温和回升,这意味着国债市场已经率先反应出美元长端利率上升的趋势。美联储6月和9月加息的可能性依旧很高,最有可能是9月加息,因国债收益率上升是缓慢温和的。

  通胀指标是货币政策和利率走向的核心因素。统计发现,CPI同比增速与中长端利率产品收益率走势密切相关,相关度在0.7以上。美国5月核心CPI超预期,为了防止名义工资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增长失衡,美联储会提高利率。而名义工资的增长和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与国债收益率上涨是同向变动的。当前美国名义工资增长是温和的,一旦增长加速,那么美联储加息随时到来。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