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盟橡胶交易平台难获全球橡胶定价权

2015年06月04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决定橡胶市场价格走势的根本因素之一,在于国际国内各大橡胶市场、及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定价权的对比状况。随着橡胶大供应商诗董提价并减产的调控措施对胶市影响有所消化吸收,东盟橡胶交易平台又逐渐浮出水面。

  报道称,泰国拟邀请越南加入东盟橡胶交易平台。目前,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已一致同意成立橡胶交易平台。除越南外,该平台还将邀请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加入。上述7国的橡胶产量约占世界橡胶总产量的70%。由于进口市场竞相压价,近年来橡胶价格持续下降。东盟橡胶交易平台成立后,将有助于东盟7国管理橡胶价格。

  分析认为,东盟橡胶交易平台正式成立仍有1年多的时间,但该橡胶交易平台的成立乃至将来的运作,都将对全球天然橡胶市场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不过,该橡胶交易平台获得全球橡胶市场定价权的可能性将较小。

  从该交易平台的价格指导意义分析,由于该交易平台由主产国创建,其交易规则、交割制度及其他市场运作方法等均将向产胶国利益倾斜,不过其价格需要成交量配合,也需要得到用胶国的认同。

  从该交易平台的多空双方力量对比分析,一方是中国、美国、日本、欧元区、印度及全球其他用胶国和地区,另一方则是上述7大产胶国为代表的天然橡胶主产国,天胶价格走势主要依据供需关系及其变化趋势而波动,相对而言,如果该交易平台仅仅属于橡胶现货交易,而非橡胶中远期交易或者期货交易,则上述橡胶交易仅仅代表交易当时的供需关系变化,而不代表橡胶中远期将来的供需关系变化。

  综上所述,由于该交易平台仅仅代表橡胶当时的供需关系,而不代表橡胶的中长期供需关系,因此,该橡胶交易平台难以真正获得全球橡胶市场的定价权,因此,该交易平台价格仍将受到沪胶、东京胶、新加坡胶等交易市场的价格作用和影响,对全球天胶市场价格走势的作用和影响相对较弱,仅仅起到较弱的现货价格的指引作用。(兴证期货施海)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