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天利陷收购骗局质疑 华商基金重仓踩雷

2015年06月03日 09: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汇添富因集中持股备受质疑后,另一家基金公司也遭遇同样问题。

  华商基金旗下三只基金集中持有创业板公司京天利23.5%的股份,京天利上市8个月,从11.19元的发行价上涨到如今的246元。但最近这家公司陷入一场“收购骗局”的质疑。

  有报道称,京天利以转型“互联网+保险”的名义,用8000多万元的募集资金收购了一家自己上市前作价1200万元卖掉的公司。5月19日京天利开盘后一度跌停。

  虽然此后京天利发布公告,否认存在收购骗局,但传闻对其股价依旧带来了影响。截至昨天的11个交易日中,7个交易日下跌,从282.56元调整到昨天的246.6元,下跌12.73%。

  华商系基金压力陡增,若按照一季度的仓位计算,华商系的三只基金市值已蒸发1.69亿元。华商基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个股不做评价”,而是否已经调仓减持京天利,目前是“非公开信息”。

  一季度大举加仓京天利

  一季度华商系三只基金买入近300万股京天利,“收购门”影响股价,华商系基金压力陡增。

  5月19日,创业板牛股京天利遭当头棒喝。

  媒体报道京天利“涉嫌虚假信息披露”,称京天利在今年1月以8239.14万元作价收购上海誉好80%的股权,其中的8055.68万元系从募集资金变更用途而来。而此变更距京天利上市仅3个月,也就是三个月前刚披露的一些募投项目就被停掉,而其资金被用来收购。

  “惊天骗局”、“内幕交易”的质疑声袭来。受此消息影响,京天利股价一度跌停。5月20日公司公告回应,不过其澄清公告依旧澄而不清。京天利背后的机构投资者也受到牵连。

  根据一季报统计,京天利的流通股股东机构云集,有包括基金、信托和保险股在内的19家机构,其中,基金占流通股的比例超过40%,以华商基金持股最多。

  一季度华商基金旗下华商盛世成长、华商价值精选和华商创新成长三只基金共买入近300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由2014年末的8.75%上升到2015年一季度末的23.5%。

  京天利收购门影响到其股价,从传闻开始到昨天的11个交易日中,7个交易日下跌,从282.56元调整到昨天的246.6元,下跌12.73%。

  华商系基金压力陡增,若按照一季度的仓位计算,华商系的三只基金市值已蒸发1.69亿元。不过也有基金人士指出,这只是按照一季度仓位的推算,二季度华商系应该是有调仓的,实际情况二季报发布之后才能更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京天利股价出现下跌,但华商系三只基金的基金净值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业内人士分析,华商系或已减仓。

  对此,华商基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个股不做评价”,而是否已经调仓减持京天利,目前是“非公开信息”。

  数据显示,华商系在今年一季度大举加仓京天利,其在华商系这三只基金的占比均在前四名。

  华商盛世成长持有京天利股份占净资产比为5.69%,位列第四位,在一季度增持186.81万股,而其他前三的股票恒生电子、宜华健康、华录百纳均遭到华商系的减持。

  华商价值精选,持有京天利股份占净资产比为5.37%,位列第二,当季增持69.82万股。2014年3月新成立的华商创新成长基金,在一季度则是在全面加仓,京天利占净资产比4.46%,一季度增持38.88万股。

  三只基金系同一基金经理

  华商系三只重仓京天利的基金基金经理均为刘宏。

  一家基金公司对一只小盘股流通盘的高比例持有,其买卖可能造成个股大幅波动,从而影响市场竞价机制,影响交易价格的公正性,而华商系三只重仓京天利的基金经理系同一人,均为刘宏。

  “三只基金都是由一人操盘,同一个基金经理看好的股票自然是比较雷同的,风险比较集中。”一位基金人士表示。

  从履历看,刘宏应该对京天利原来的主营业务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刘宏现任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2002年-2007年在中国移动任职,2008年4月加入华商基金。而京天利在转型互联网保险之前,主营业务是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协助集团客户——如证券公司,向其终端客户发送短信、彩信。

  刘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在去年三季度就开始布局上述互联网品种,当时阿里上市,他们就对互联网进行了系统地学习和思考,后来选中了非常看好的三个方向: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农业和移动医疗。

  在刘宏所管理的三只基金中,恒生电子、宜华健康、乐普医疗等都在其重仓之列。“互联网泡沫当然存在,但有其合理性,因此不必过于惧怕,只要是优质的行业和企业,必定会有更多的资金、资源向它们倾斜。”今年3月份,刘宏曾表达过他对互联网泡沫的看法。彼时,京天利股价尚在160元以下。

  记者翻看华商基金资料发现,一拖多的情况并不少见。华商基金发展十余年,目前仅剩一员老将,在2011年年底经历高管大“洗牌”,曾经的“华商三剑客”仅余梁永强一员老将坚守,孙建波、庄涛相继出走。

  这几年华商基金基金经理频繁变动,人均任职日期不足两年。据同花顺iFinD数据,华商基金旗下现有24只基金,其中2位基金经理“一拖三”,3位基金经理“一拖四”。

  基金业常见“一拖多”

  基金经理一拖多在基金业成为常态,业内人士认为,产品运作高度同质化,一旦看错方向,风险不言而喻。

  一位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在如今公募基金奔私潮涌之际,这样一拖多的基金经理比比皆是。基本上每位从业年限超过两年的基金经理都是一拖多,上海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甚至一拖八九。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按主代码口径统计,目前国内有2220只公募基金,但公募基金经理人数只有1086人,平均1人要管理超过2只基金。基金经理一拖多也成为常态,管理基金最多的经理一人管理公募产品达到8只。按从业年限看,新基金经理占了很大一部分,其中任基金经理时间仅一年以内的基金经理占31%,四年以上从业经验的占28%,1-3年内的占41%。

  这样一拖多的现状,对公募行业来说并不是件好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私募基金迎来大发展机遇,预计到今年底,过百亿的私募基金数量可望翻倍,未来也一定会出现千亿以上的私募基金。如果基金经理总是“一拖多”,就必然会出现同一基金旗下产品运作高度同质化,一旦看错方向,风险不言而喻。

  行业人士预测,目前还有200多只基金等待审批,其中不少基金仍是“互联网+”方向的产品,到年底预计全年发行只数将超过1000只。

  相关

  基金调仓 创业板或遭减持

  类似华商基金这样,同一基金系扎堆一只股票的现象在今年尤为突出。汇添富5只基金扎堆安硕信息、易方达基金最爱全通教育、富国系基金占三六五网、宝盈系集中持股暴风科技。

  安硕信息、全通教育等被爆出基金集中持有的个股纷纷出现调整,在创业板迭创新高的情况下,从5月12日至6月2日,安硕信息股价下跌了22.8%,全通教育下跌15.6%,三六五网下跌12.6%。

  5月21日,前海开源基金宣布,将对旗下基金投资创业板比例设限。基金对创业板的分歧已然开始,调仓也正在进行。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偏股方向基金在过去一周小幅减仓。

  “汇添富、华商、易方达很有可能在二季度已经调仓,在这样一个高价位出货,基金公司肯定是赚到了,但不知道谁是后来的接盘者。”上述基金人士感叹道。

  不过,相比私募基金追求绝对收益,公募追求的是相对收益,就是跑赢其他家基金就好。比如股票型基金,根据合同其股票仓位就必须保持在80%以上,所以即使大盘大幅度调整,基金经理想撤也没法撤。

  “大幅调仓的可能性不大,局部小范围的调整是有可能的,那些集中持股的基金未来将面临更大压力。”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