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偏股基金业绩悬殊 首尾相差近20倍

2015年06月03日 08:16    来源: 信息时报    

  基金业绩跟着A股指数水涨船高,不少投资人也跟着赚得盆满钵满。不过牛市更是考验基金经理“捕风”能力,基金业绩差距巨大,甚至相同基金公司旗下不同产品业绩也相去甚远。昨日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首尾业绩差距近19倍,同门产品之间最大差异也达180%。有分析表示,除了投资能力有高下之外,投资主题不同也造成业绩的巨大差异。

  广州一位投资人韩小姐近日致电信息时报记者,称手中持有5只基金,其中持有的新华鑫益今年收益率已经翻倍,而一只蓝筹产品业绩却一直表现得不温不火,目前涨幅仅有40%,比上证指数跑得还慢。

  同花顺数据显示,随着创业板连创新高,重仓此类个股的基金收益也相当可观,添富移动互联、富国低碳环保等160只产品业绩已经翻倍,而海富通风格优势(519013,基金吧)、富国高新技术等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均在20%以下,与业绩排名居首的产品差距近19倍。混合型产品中也同样存在这种情况,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宝盈新价值今年以来收益率已超过两倍,而融通通泽今年以来收益率仅为-3.4%,两者相差逾20倍。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现象在同家基金公司不同产品中也十分明显。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同门基金业绩差异均值为71.8个百分点,而超过100个百分点的基金公司达到11家,其中包括很多今年业绩领先的基金公司。如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易方达新兴成长,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205.28%,排在全部基金的第一位;而该公司旗下的易方达资源,同期收益率则为23.87%。据统计,旗下产品业绩差异在70%~99%之间的基金公司达到21家。这些公司往往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旗下主动偏股型基金数量较多,业绩差异较大;第二是某些产品表现异常优秀,拉大了和其他基金的业绩差距。

  只有7家基金公司同门权益类产品业绩差异不足30个百分点,如富安达、财通、平安大华等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也往往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旗下基金整体数量不多,业绩表现差异很小,不少呈现出“同进共退”的走势;第二是有些公司产品整体业绩不佳,在牛市中显示出的业绩差异不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