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新基金吸金3313亿元 再创历史新高

2015年06月03日 08: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A股市场5月份积极走高的同时也伴随着激烈的震荡,两次大跌让市场惊心动魄。但这丝毫不影响基金发行市场的火爆程度。5月共有124只基金成立,首募总规模达到3313亿元,均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

  月内鹏华基金共有10只新基金发行成立,而易方达则以4只基金吸金390亿元。目前两家公司均以75只基金数成为业内拥有基金最多的公司。

  灵活配置基金成吸金主力

  分类型来看,5月份新成立的基金中,灵活配置类基金占据绝对主力地位,共有66只,占到当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的53%,而这66只灵活配置类新基金吸金2297.77亿元。

  在震荡上行行情中,5月新基金发行市场大爆发,成立新基金数量和首募规模总和再度创出新高。

  WIND数据显示,5月份新成立的基金只数达到124只,而今年一季度,新基金有130只,4月份新成立基金81只,5月新产品诞生数再度刷新纪录。

  从首募规模来看,5月份新成立的基金的首募规模合计达到了3313亿元,再度超过一季度的总和与4月份首募规模。而今年前三个月,新基金合计首募规模2417.19亿元,4月份新成立基金合计首募规模为2728.66亿元。这一对比数据显示了5月新基金市场的火爆。

  分类型来看,5月份新成立的基金中,权益类产品108只,固定收益产品15只,QDII基金1只。而权益类产品中,灵活配置类基金占据绝对主力地位,共有66只,占到当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的53%,而这66只灵活配置类新基金吸金2297.77亿元,占当月募资总规模的70%。灵活配置类的基金因其仓位范围较广、操作灵活而愈发受到市场的喜爱。

  另一方面,单只基金的首募规模与日光基的频频出现也显示了基金发行市场的升温。5月27日成立的易方达新丝路仅2天就售出286.63亿元,成为本轮牛市中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富国改革动力、中邮信息产业首募规模也在100亿元以上。

  易方达成5月大赢家

  而以募集资金规模来看,易方达则又更胜一筹。5月份易方达仅有4只基金发行成立,且首募总规模合计达到390.21亿元,傲视群雄。目前,易方达已以3034亿元的总资产规模排在第三位。

  从基金管理公司的角度看,鹏华基金成为5月份发行新基金最多的公司,月内共有10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在55家有新基金发行的公司中名列第1。至此,鹏华基金旗下基金总数量已达75只,与易方达并列第一。鹏华基金发行的主要产品仍然是灵活配置型和分级基金,不过其首募规模均不太大,合计募集资金仅有约89亿元。

  仅次于鹏华,博时基金在5月份也发行成立了8只基金,包括博时淘金大数据100、博时丝路主题、博时国企改革等,合计募集资金约145亿元。

  而以募集资金规模来看,易方达则又更胜一筹。5月份易方达仅有4只基金发行成立,但首募总规模合计达到了390.21亿元,傲视群雄。除上述易方达新丝路销售火爆以外,易方达新鑫发售规模也达到64亿元。据WIND数据,目前,易方达已以3034亿元的公募总资产规模超越工银瑞信排在基金公司第三位。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仅次于易方达,旗下4只新基金在5月份吸金268.76亿元。成立于5月20日的富国改革动力首募规模为132.55亿元,且只卖了一天。富国新收益、富国文体健康、分别募得56.61亿元、44.39亿元、35.22亿元。

  中邮创业则以3只新基金吸金200.39亿元,其中中邮信息产业就募得126.02亿元,募集期限同样只有一天。

  除此之外,安信、博时、工银瑞信、华安、交银施罗德、南方6家公司5月份的新基金发行规模也在百亿元以上。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