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不改主题走强 基金看好二线蓝筹

2015年06月02日 08:12    来源: 金牛理财网    

  周一开盘,沪指震荡走高,题材股大爆发,沪指收复4700点,创业板指上涨4.37%,再创新高。板块方面,水域改革、日用化工、食品安全、核电核能、电子支付等涨幅超6%,对于后市,基金认为,牛市上涨逻辑未发生变化,但由于前期累积获利盘较多,6月份的大盘震荡分化的概率较大。在此期间,可以关注前期涨幅较小的二线蓝筹股,国企改革、“互联网+”等代表经济转型的主题仍大有可为。

  牛市预期未变

  5月28日,上证指数大跌321点,跌幅为6.5%,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多数基金认为,由于杠杆效应,使得股市上涨凌厉的同时,也放大了下跌的幅度。虽然市场短期波动剧烈,不过他们认为当前牛市的行情并未结束。

  金鹰基金[微博]认为,本轮牛市上涨的逻辑是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对政府改革信心的提升和对经济转型前景的看好,导致风险偏好的上升,目前这两大前提并未发生逆转。虽然实体经济数据尚未有效好转,但大家对未来的预期比较一致,即中国经济的增长必须依靠新的引擎。政策的支持力度仍将延续,宽松的格局不会改变,市场在经过调整后,仍有望继续向上拓展。

  资金方面,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始终较大,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远高于净利润率,因此央行[微博]未来降准降息仍是大概率事件,货币宽松仍将延续。政策方面,近期中央、地方两级政府均有较大意愿通过财政政策提振经济,PPP模式、地方政府债券、信贷资产证券化均有最新进展,这些措施有助于恢复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融资能力,为国家稳增长政策提供资金保障。

  不过,市场已然走到5000点的关口,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达43%,同期创业板指涨幅更是高达141%。分析人士认为,上涨过快堆积了许多获利筹码,市场一旦有风吹草动,筹码松动明显,投资者宜做好迎接波动的准备。

  看好二线蓝筹

  对于未来的板块,部分基金认为,由于改革仍是贯穿全年的主题,因此诸如国央企改革等概念股仍将大有可为;又因中央继续着力稳增长促转型,因此,诸如“一带一路”、部分补涨蓝筹股以及“互联网+”等主题,也有望在震荡中崛起。

  博时基金特定资产部投资经理施永辉认为,下一阶段的市场行情,二线蓝筹将有望占据主导地位,即与“互联网+”相关的、有转型空间的蓝筹股可能会有好的表现。其中与“互联网+”相关的板块,在市场期待已久的中国版“工业4.0”规划——《中国制造2025》规划公布的背景下,大数据与智能设备产业将有可能得到较大的发展。

  同时,“90后”的消费习惯和可支配收入与其他年龄阶段的人群不同,这一群体的消费行为习惯及背后隐含的投资机会值得进一步挖掘。另外,在国企改革方面,随着卫计委、教育部以及各地有关国企改革条例的出台,可能对国企改革主题的股市板块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