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定增现抱团取暖 破发致机构“踩雷”

2015年06月03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上周,三板做市指数虽有小幅回升,但整体还是处于低迷状态,而新三板产品的发行速度开始有所放缓。

  值得关注的是,与之前新三板产品“东打一枪西打一枪”不同的是,最近许多一对多专户在参与新三板企业定增时,都出现了抱团取暖的现象。

  随着近期市场出现调整,定增市场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一些上市公司定增后开始出现破发的情况,其中也包括一些正受到证监会调查的公司,而有不少机构在此之前都参与了这些公司的定增,机构“踩雷”现象也是防不胜防。

  一对多专户抱团定增

  上周,三板做市指数先扬后抑,自5月25日的1862点小幅上涨至5月29日的1889点,周涨幅达到1.44%。做市成交数量和成交金额都有所回升。

  具体来看,上周累计成交数量为7.41亿股,成交金额73.02亿元,分别比前一周增长4.32%和15.77%,其中做市方式成交1.71亿股,成交金额24.01亿元,环比分别增长27.78%和21.77%。

  做市市场的持续低迷,似乎也开始影响新三板产品的发行速度。上周新备案的新三板私募产品回落至18只,主要包括中城汇丰盈厚诚敏新三板1号私募投资基金、朋锦-赛道新三板投资基金等。

  另外,投资新三板一对多专户的备案数量为14只,较前一周也有所减少,其中仅有中信建投备案数量达到两只,分别为新三板掘金7号和掘金8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由于此前做市市场的疯狂,许多新三板产品都将目光投向定增市场,而从最近披露的一些定增公告可以发现,相比于此前各家单打独斗,最近则出现了不少一对多专户抱团取暖的现象。

  比如上周星立方披露的股票发行认购公告显示,10家认购人中有8家是新三板产品,其中就包括南方骥元-新三板3号、九泰基金-东莞证券-新三板1号、九泰基金-东北证券新三板20号、天弘科跃新三板1号等一对多专户。

  而博冠股份的股票发行新增认购对象中,机构投资者占据了33席中的28席。其中就包括中信建投-中建投信托新三板1号、中欧盛世-原龙新三板创投基金1期、博时资本-东兴投资新三板、九泰基金-东莞证券-新三板1号、南方骥元-新三板6号等诸多一对多新三板产品。

  机构定增股破发

  数据显示,今年5月共有13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实施定增,募集资金87亿元。相比于4月份的53亿元有明显增加。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行情持续调整,有些新三板定增出现了破发的情况。

  拟任申安新三板1号投资经理林祯景向记者表示,“定增破发主要还是因为前期新三板投资过热,导致非理性繁荣。近期出现破发,对于投资者而言其实是好事,某种意义而言是一种理性回归。我们长期看好新三板投资机会,但主要关注优质企业A轮、B轮定增,尽可能降低风险。”

  另外,证监会此前披露多家涉嫌违规的新三板公司也在破发之列,而参与定增的除了个人投资者外,还包括一些机构。比如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的“宏泰矿业”,上周五收盘价为6.65元,而在不久前,其刚以7元/股的价格向57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700万股,而在认购对象中,不仅有财通基金等机构,还有仁会生物、东电创新这两家新三板企业也分别认购了25万股和10万股。

  此外,涉嫌操纵股价的“中科招商”也存在同样的情况,上周五其收盘价在15.3元,而此前刚以18元/股的价格向32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2.8亿股,而认购对象中,也有中铁宝盈宝鑫7号、大业信托·新三板1号、中融鼎新-白羊新三板投资基金1号等新三板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5月8日证监会表示,“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共涉及新三板市场10个案件以来,共有11家新三板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包括中海阳、宏泰矿业、中科招商、奥美格等公司,而部分公司在2015年都进行了定增。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