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行业和基金行业的影响

2015年06月02日 08: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不仅带来了财富和机遇,也对传统金融业造成了无比巨大的冲击,这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释放出新的需求。互联网生态覆盖了制造商、分销商、电商平台、物流和最终消费者等多个产业链节点,这一庞大体系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也迅速提升,为传统金融业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其次,倒逼效率提升。传统金融服务业主要依托于人员布局及线下物理网点进行业务拓展和客户服务,电子化手段极大地提升了金融业务的服务效率,减低了传统金融机构的成本,优化了用户体验。最后,引入了跨界竞争机制。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使旧有的市场格局发生了剧变,不断衍生出的金融服务模式,正在蚕食传统金融机构的原有市场。未来传统金融机构面临的最大危险并非来自于业内而在业外。

  互联网金融对基金行业的影响

  作为金融业的生力军,互联网金融对基金行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互联网金融为 基金公司做大规模提供了新机遇。以2013年 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为例,截至目前其规模已突破千亿元,取得了巨大成功,为所有基金公司展示了平台的重要性。其次,互联网平台为基金公司营销体系的发展提供了机遇。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气息愈来愈浓重,基金行业从最初建立自己的网上直销系统,到货币现金管理账户的推出,再到 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以及货币基金还信用卡 、充手机话费、交水电煤气费乃至于货币基金作为支付方式进行网络消费等功能的实现,基金行业互联网创新红红火火,短短半年间十几家基金公司已争相实现T+0快速赎回功能。最后,互联网能够有效地整合碎片化资金需求。其运作机制大大降低了产品化的成本,通过将散户的碎片化资金聚拢起来,为这些需求的产品化提供了可能。例如,互联网平台的“零钱效应”激发了基金公司纷纷踏入互联网,推出各种微理财、宝宝等项目产品。同时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产品创新逐渐深化,第三方平台也成为了基金公司追逐的目标。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