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PMI微升预示经济由落转稳 稳增长任务仍重

2015年06月02日 07: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4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回升。同日发布的汇丰5月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49.2,高于48.9的4月终值,亦略高于49.1的5月初值。多方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拉动下,中国经济出现较明显的由落转稳迹象,但考虑到PMI数据仍然偏低,且5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稳增长政策有必要在6月继续发力,包括考虑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5月PMI小幅提高,显示经济增长趋稳。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提高,反映市场需求平稳;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降低,采购量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继续提高,反映了企业补充库存活动有所增加。综合PMI指数预示的变化,考虑近期稳增长政策较多,政策效果在未来一段时期会持续显现,经济由落转稳态势比较明显。

  “这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期,一季度会是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二季度开始好转,下半年有所恢复。企业也是一样,去年底资金链比较紧张,导致今年一季度困难,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的实施,会逐步好转。”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工业运行室主任原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尽管5月、6月数据还可能比较低,但是整个工业形势已经处于恢复过程中。

  然而,各方分析也纷纷提到,这种由落转稳与前期稳增长政策密切相关,制造业本身情况尚未明显好转。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5月PMI虽然小幅扩张,但历史看,仍属于较低水平,我国制造业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调查结果显示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仍是目前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鉴于稳增长的任务仍然偏重,有机构预测,6月可能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5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9.2,新订单就业指数略有回升,但在荣枯线之下;产出指数位于年内低点,反映内需降幅有所收窄,但无明显稳固复苏迹象;新出口订单较上月大幅下滑,外需前景堪忧。制造业扩张乏力,加之融资条件紧张,宽松政策力度有待加强。预计未来数周内或有50基点降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