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八成美国留华学生留下更积极中国印象

2015年05月31日 07:07    来源: 解放日报     张全

  据《赫芬顿邮报》5月28日消息,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调查表明,在中国求学的美国留学生在回国之后,往往对中国有更积极的印象。

  此次调查的受访者都是自主选择参加来华求学项目的美国学生,其中有正在中国高校就读的,也有已经毕业的。78%的受访者认为,相比初到中国的时候,他们现今对中国有更积极的印象。但也有12%的受访者认为,对华印象相比初到中国时更消极,另有约10%的人认为印象没有变化。高达97%的受访者认为,花费钱财、克服困难来中国走一趟是值得的。

  美中两国在互派留学生领域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上一学年,中国内地赴美留学生增加了17%,达到创纪录的27.4万人。去年,两国已经实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提出的10万美国学生留华的“10万强计划”。在“10万强计划”框架内,中国政府提供了2万个奖学金名额。

  然而,调查并未指明这些美国留学生对华看法改观的原因:究竟是由于美国媒体平时把中国形象歪曲得过于厉害,以至于这些学生在来华前降低了对中国的预期;还是由于这些留学项目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向美国留学生们展示了中国的光明面。但无论什么原因,调查结果反映了中国出资向外国学生提供奖学金取得了成效。

  调查还显示,约半数受访者表示毕业后将在华工作,其中80%计划用汉语就业。但受访者对在华从事商业活动并未表现出很大热情,只有20%的受访者认为,他们会选择中国而不是美国作为他们从商的起步之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