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与美证交会和解 中国业务被罚200万美元

2015年02月08日 07:38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庄胜春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四大”,在中国特指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合作所:普华永道中天、德勤华永、安永华明和毕马威华振。中国企业要想在境外上市,通常要借助“四大”中国所的“手”,这也是“四大”中国所的利润最高的业务之一,但近年来,因为其夹在中美两国之间而麻烦不断——美国监管机构要求他们提供在美上市且正在接受美国证监会调查的中国客户的审计文件,中国的相关法律却禁止他们这么做。为此,2012年12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向自己内部的行政法庭对四大和另一家中国事务所大华提起了诉讼。

  如今,这场纠纷有了一个阶段性的结果。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消息,四大会计事务所——德勤、安永、普华永道和毕马威的中国合作所周五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一项历史性和解协议,四大所的中国合作所将各自支付50万美元、共计约合1250万元人民币的和解金,并承认它们在2012年以前没有制作美国证交会要求其提交的相关审计文件;未来四年,他们会按照美国证交会的要求提交文件,如果未来提供的审计文件不符合要求,美国证交会可以对其进行处罚,包括暂停某项审计业务6个月、发起新诉讼,或者恢复目前诉讼。

  中央台记者今天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对于这场旷日持久的纠纷,他们普遍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受的是中美两国政府之间的“夹板气”;如今和解的达成,可能也源于中美两国政府间达成了某种协议。一位曾在“四大”工作的业内人士认为:

  前“四大”员工:中美双方政府,像是中国证监会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层面先允许,才会达成这个和解协议。之前美国要查,为什么中国不让查,因为像工行、中石油等等在美国也有上市,如果如美国所愿,这些国有企业的资料他们就可以拿到,中国肯定会觉得这对中国国家安全有威胁。那么现在达成和解,肯定是提供的材料有一定范围,不是说你要的所有东西我都给,只是说满足监管要求、和中国核心利益没有冲突的材料才会给美国。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勤中国所员工对此表示认同,在他看来,其中的种种纠纷更像是中美之间的谈判筹码,对他们的具体工作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德勤员工:对于我们工作来讲也没什么影响,该做的工作也是一直在进行,因为我们知道这只是两国谈判的一个筹码,不会真正影响商业活动。

  记者:那您觉得对中概股企业会产生什么影响?

  德勤员工:可能会省掉一些麻烦。之前的考虑是,中概股肯定不会被封杀,但如果要符合美国的要求,可能就得去请美国的“四大”或者美国的其它审计机构,这样的话成本肯定要增加。一方面,美国审计机构的成本肯定比国内高,另外,更换审计机构后,新的审计人员重新熟悉公司情况和相关规定,也会有一个时间成本。和解之后,就不需要进行更换了。

  在旷日持久的纠纷中,2011年中概股集体爆出的财务“造假”丑闻尤为引人关注,也成为纠纷升级的导火索。上述两位业内人士都表示,此次和解的后续影响肯定还包括:审计中介机构和中概股企业的相关财务行为必须更加规范、也势必增加一部分成本;但是,他们也都认为,影响并不会太大。曾在“四大”工作的业内人士认为:

  前“四大”员工:肯定会增加成本,但是不至于大大的增加。因为之前在法律下,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上市企业,还是需要按要求提供材料的,现在只不过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可以来中国查了。打个比方,像是小孩交作业,以前可能按照80分来做,现在得按90分来做了。因为毕竟如果查出问题,美国的法律体系下,处罚金额和措施肯定要比中国严苛很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