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年五出险保费将翻番 九险企出售车险新产品

2015年05月30日 07:3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5月29日,太平洋财险的老客户杨先生拿到了车险费率改革后的保单,这张保单保费与原价相比打了四折多。29日,记者从青岛保监局获悉,目前30家财产险公司商业车险改革现场验收已经完成,首批9家保险公司通过验收并开始正式出售新产品。剩余公司将在6月1日的“大限”到来之前完成系统调试并通过验收后,才能正式执行新费率。

  “我的车去年出险了两次,这不赶紧趁着新政策落地之前买个便宜点的保险。”5月28日,家住市北区的胡先生赶到保险公司,用原费率为车续了险。“我的车险是六月底到期,但因为有了赔付记录,到时候可能会比现在多出两三成的保费。”胡先生说。

  和胡先生一样想法的市民不少。根据保监会的要求,包括青岛等在内的6省市区保险公司于6月1日前,停止使用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不少驾驶习惯有待改进的车主可能要因此多掏钱,这导致保单数量在这短时间的激增。

  青岛一家财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5月28日当天,购买车险的车主数量达到近千人。“有不少是在去年发生了多次理赔,这才赶在新费率实施前提前一个月购买,以便省出一些费用。”上述工作人员透露。

  我国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主要基于2006年中保协制定的ABC三套标准,责任范围和费率水平基本一致。“这次的调整,把产品的制定权交给保险公司,把产品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建立市场化的条款费率形成机制。”青岛保监局工作人员介绍。

  自5月18日开始,青岛保监局对辖内30家经营车险业务的财产险公司进行商业车险改革现场验收,5月28日起开始进行系统切换,验收合格且完成系统切换的财产险公司即可在青岛辖内开始销售商业车险新产品。

  “截至5月29日下午3时,有9家保险公司通过了验收。”保监局介绍,分别是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盛天平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算账

  保费打几折出险多少很关键

  仅从无赔款优待范围这一方面看,目前连续三年没有发生赔款,可享受6折,连续两年7折,上年度无赔款8.5折,新保或上年发生1次赔款原价,上年发生两次1.25倍,三次1.5倍,四次1.75倍,上年发生5次及以上赔付则翻番。交强险不受影响。

  “车主能享受的折扣,取决于车辆历史出险的情况和‘从车从人’等各种因素。”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车险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徐莉说。

  ■解疑

  新车险将有四点利好消费者

  1 车损找不到第三方保险公司赔 根据新规定,因第三方对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害而造成保险事故,被保险人向第三方索赔的,保险人应积极协助;被保险人也可以直接向本保险人索赔,保险人在保险金额内先行赔付被保险人,并在赔偿金额内代位行使被保险人对第三方请求赔偿的权利。

  如果是出了事故,找不到应当负责的第三方,保险公司也要进行赔付。这种代位求偿制度对于市民而言非常有用。

  2 全损“高保低赔”得以解决 按照之前的保险方案,车辆保费是按照新车购置价进行核算的,几年后车辆有折损,一旦全损,按照实际价值赔付,会出现“高保低赔”的情况。费率改革后,车损险保险金额与投保时车辆实际价值以及发生全损时赔偿金额的计算基础相同,这就很好地解决了“高保低赔”的问题。

  3 被保险人/司机家人也要赔 根据《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第3条:本保险合同中的第三者是指因被保险机动车发生意外事故遭受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人,但不包括被保险机动车本车车上人员、被保险人。这就意味着被保险人或司机的家人可以在三责险项下赔付。同时,车辆在未上牌情况下发生的保险事故可以获得赔偿,冰雹、台风、暴雪等自然灾害和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导致的车损可获得赔偿。

  4 丰富了商业车险产品供给 行业示范条款和保险公司创新型条款并存,丰富商业车险产品供给,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保险需求。“市场竞争就是包括公司品牌、销售渠道、风险定价、成本控制、理赔服务、人才培养在内的全方位良性竞争。”市保监局工作人员说。记者 周晓荷 娄花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