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市刮起“奔私潮”

2015年05月29日 15:41    来源: 《理财周刊》    

  近一年来离职的公募基金经理达236 人,公募基金的离职潮轰轰烈烈,在牛市的触动下,持续发酵。

  骨灰级基金经理尚志民在离开华安基金[微博]后首度发声,宣布与其兄长共同创业成立朴易资产。而就在同期,泰达宏利总经理刘青山也宣布辞职,奔走私募。公募基金的离职潮轰轰烈烈,在牛市的触动下,持续发酵。

  骨灰级人物奔私

  尚志民此前堪称从业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亦是华安基金的一面旗帜。作为中国首批公募基金经理,尚志民在华安基金任职16 年,其管理的封闭式基金安顺,在其15 年存续期内,累计回报率超过800%。他还先后管理过基金安瑞、华安创新、华安宏利,管理华安宏利的时间也超过8 年,其任职期间的累计回报率为312%。

  尚志民表示,离开华安的下一站,将是朴易资产。他与哥哥尚志强合伙,两人各持50%股权。尚志民任公司总经理,也是首席投资官。哥哥尚志强任董事长,主管公司风控。

  尚志强1992 年起,为企业股票发行上市及各类中介机构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包括参与创设中国最著名的资信评级公司上海新世纪;主持北京天桥、北京天龙、青岛海尔、华北制药、东方明珠等数十家公司改制、股票交易和上市工作。他担任万业企业总经理4 年半时间内公司市值增长4 倍,也是目前“新三板”市场最成功的投资者之一。

  对于公司今后的计划,尚志强表示,“我们把自己的业务定位分成三块,A 股市场、新三板、港股通。现在由于投资标的和制度原因,我们不一定大量投入新三板,但是会关注未来会投。另外,我们也会以港股通的方式投一些比较大的、流动性比较好的股票,来防范风险,慢慢地熟悉香港市场。”

  风起云涌

  Wind 数据显示,截至2015 年4 月底,近一年来离职的公募基金经理达236 人,而去年同期仅156 人。截至4 月末,完成登记备案的私募管理人数量已超万家。私募行业资产规模约2.5万亿元,距一季度末公募基金管理的偏股型基金2.8 万亿元整体规模仅一步之遥。

  奔走私募如今成为时尚。除了基金经理外,基金公司中的市场部、中后台、运营风控等人才也成为私募挖角对象。这几年来,总经理级别人物转向私募亦多不胜数。从2010 年,莫泰山离开交银施罗德,首度奔私之后,随后便涌现大批总经理转私募。今年4月离任的汇添富总经理林利军更是将气氛推向高潮。

  公募基金因为其体制和激励制度遭垢病许久。随着公募基金牌照的不断放开,制度红利优势的逐渐消失,以及公募基金机制的日渐僵化,公募基金高管职位的吸引力和性价比也将大打折扣。

  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在这轮牛市中,公募股票型基金总体上表现大大超过私募基金。过去一年中,收益率如果算上私募扣除业绩提成后,私募基金普遍的收益水平更是无法和公募基金相提并论。两种制度所产生的结果,似乎也无法断言其优劣。明星效应的私募和抱团作战的公募基金之间,各自有其生存空间。属于中小投资者的公募基金,至少在牛市里看来,仍然还是最为有效且便捷的工具。(文:冯庆汇)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