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金矿业谋求海外扩张

2015年05月28日 08:47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停牌一个多月的紫金矿业昨日发布定增预案并开市复牌,公司将向几家海外矿山投资不超过100亿元。昨日紫金矿业A股一字涨停,H股早盘一度飙高20%,最终收涨16%。业内分析人士普遍看好紫金矿业完成该收购案的成果,并认为将在接下来的股价上有所反映。

  紫金矿业于4月21日收市后停牌。昨日复牌后A股一字涨停,并创下2010年11月15日以来的最高价位,收于5.76元,全日换手率仅为0.08%;H股早盘一度涨逾20%,收于3.48港元,成交12.2亿港元。

  根据公告,紫金矿业将以不低于4.1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24.2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在本次的募资中,拟向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建设项目投入32.23亿元,分别使用25.17亿元和18.21亿元,收购刚果(金)卡莫阿铜矿49.5%的股权和巴新波格拉金矿50%的股权,向紫金山铜矿浮选厂建设项目投入4.44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19.95亿元。

  相关的可行性报告显示,科卢韦齐铜矿建成后年销售收入接近3.2亿美元,税后净利润约0.78亿美元;卡莫阿铜矿是世界级大型层状铜矿床,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的最大铜矿;波格拉金矿保有资源量较大,产金量大,可部分弥补紫金山金铜矿矿产金产量的下降。紫金矿业表示,按权益测算,通过本次收购,金的总资源储量将从截至去年末的1341.50吨提升到1476.88吨,增长10.09%;铜的总资源储量将从1543.30万吨提升到2679.42万吨,增长73.61%。

  西部证券投资顾问方全安认为,市场昨日已经对这次定增收购矿产做出了反应,二级市场上紫金矿业A股开盘以后一字涨停,换手率相当低,仅有0.08%。从市场表现看,目前紫金矿业在走出一个一字涨停后,后市还应该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信达证券行业分析师范海波表示,紫金矿业此次拟收购的海外矿山均是超大型矿山,意在抓住大宗矿产品低迷期的机遇,实现大规模优质资源收购的突破。若此次超大型资源收购成功,按权益测算,紫金矿业的黄金资源储量将增长10%,铜资源储量将大幅增长74%,无论是资源储备还是国际化水平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