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窗口期”卖股票 盛达矿业董事涉嫌违规减持

2015年04月05日 07:44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苏城)盛达矿业(000603)董事王伟在4月1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155.49万股,减值市值约2542万元。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观察到,这一看似寻常的减持动作极有可能是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

  参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上市公司董事在年报披露前30个交易日内不得买卖股票。盛达矿业2014年年报预计披露日为4月28日。王伟作为公司董事,其最新的减持动作发生在4月1日,恰好处于年报披露的“窗口期”内。

  王伟三笔减持均涉嫌违规

  盛达矿业4月3日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王伟通知,王伟于4月1日通过深交所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5.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1%。

  据盛达矿业2013年年报中显示,王伟,男,蒙古族,1961年6月出生,大专学历,高级会计师。2007年至今任巴林左旗东方富源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企业家”,“赤峰市十佳劳动模范”等荣誉。现任盛达矿业第七届董事会董事。

  证监会2007年4月份发布《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第十三条规定,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指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不得买卖上市公司股票;同时,董监高的配偶在此期间也不能买卖相应上市公司的股票。

  “公司4月28日公布年报,根据规定,公司高管、亲属不得在定期报告公告前三十日内买卖公司股票。王伟在窗口期内公然减持股票,对此违规行为公司将如何给投资者一个交待。”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向盛达矿业发出了上述质疑。

  法律专家:该董事涉嫌内幕交易

  盛达矿业2014年报预计披露日为2015年4月28日。照此推断,盛达矿业年报的“窗口期”应在3月29日至4月27日这个时间段内。

  显然,王伟4月1日的减持行为涉嫌违规。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还注意到,王伟除了在4月1日当日减持155.49万股之外,年报披露“窗口期”内的减持还有两笔。

  王伟在3月30日、3月31日分别减持了9.94万股与190.87万股,减持市值分别为167万元与3151万元。王伟自3月30日至4月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减持均涉嫌违规。

  “王伟只要是董事,他本人在定期报告前三十个交易日内买卖股票行为就是违规的。”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表示,深交所应当会发监管函,那么当地证监局也应当做出行政处罚,后续处罚结果值得关注。

  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28日披露年报,4月1日高管减持,这个减持行为是违规的,而且涉嫌内幕交易,如果年报有利空消息发布,那么该名董事则有提前套现的嫌疑,这需要证监局来做进一步判断。”

  根据《证券法》等相关规定,一旦认定为内幕交易,内幕交易人不仅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违不违规,那得由证监局做出结果。”盛达矿业证券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公司董秘和证券代表都不在办公室,什么时候到办公室无法确定。

  四名重要股东巨额套现引猜疑

  盛达矿业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自2014年12月3日至2015年4月1日,王伟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和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3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7%。

  就当董事王伟连续卖股票时,其侄子王彦峰自2014年11月13日至2015年3月16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和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2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1%。

  据Wind统计,除上述两自然人股东减持之外,赤峰红烨投资有限公司2014年12月16日至2014年12月24日累计减持盛达矿业2906万股;由实际控制人赵满堂担任董事长的甘肃盛达集团也于2014年12月18日起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减持2500万股。

  上述所有股东自11月中旬以来的减持总规模约7498万股,套现市值高达11.3亿元。

  从盛达矿业去年业绩表现看,公司三个财报周期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27%,营业收入仍是下降状态。

  “为什么大股东及董监高如此高密度地减持,甚至有董事违规减持,难道公司未来或有重大利空?”一投资者发出这样的疑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报“窗口期”卖股票 盛达矿业董事涉嫌违规减持

2015-04-05 07:44 来源:大众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