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00点城下卖掉的票为何成“攻坚主力”

2015年05月28日 07:54    来源: 成都商报    

  牛市中股民为何抓不住牛股,为何成为“放牛娃”?这是一个值得深度探究的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许多拿不住牛股的股民并不存在技术上或者操作上的缺陷,真正“打败”他们的,是心理层面的因素。因为经历过长时间的熊市,这些股民在面对新牛市完全不同的上涨逻辑时,往往趋向保守,只为求得落袋为安。

  守不住票的往往是老股民

  “哎,昨天刚刚卖的股票,今天就涨停了,郁闷!换的票今天居然还在跌,真是没财运。”“一样的啊,研究了很久的票,也持有了几个月,实在忍不住抛了,结果马上就迎来主升浪。”

  短短半个月时间,沪指便从4300点迅速展开攻坚5000点的战役,而“隔壁”的创业板更是持续疯狂,已经创出了3662.98点的历史最高,面对每天都有200~400只个股涨停的疯狂阶段,却有不少投资者大吐苦水,称其近来不仅未赚钱,反而出现细微的亏损,内心极其纠结。

  记者统计发现,5月18日~27日,A股只有31只个股下跌,跌幅超过10%的只有7只,分别是全通教育、京天利、安硕信息、三六五网、金证股份、天泽信息及迪安诊断。然而,即便A股95%以上的股票上涨,仍难掩部分投资者的失望之情。

  坐落在西部繁华商业圈附近的国金证券某营业部大户室里,一位资金过百万的大户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一直关注万方发展,对公司有比较深的了解,在年后就开始布局建仓,等待该股上涨。但是一直到一季度末,股价都没有怎么动。而创业板涨势迅猛,动摇了我持股的信心,然后不断地减仓万方发展,开始买入一些创业板的股票,平均6.8元的成本,在9元左右清仓了万方发展。但是卖出之后就开始暴涨,短短不到两个月,股价已经到了34元,而自己换的票,平均涨幅仅仅在20%左右,完全错失了后面的行情。”

  该大户还称,自己有个朋友也是霉到极点,东兴证券4月初气势如虹持续大涨时,朋友在33元附近追涨建仓,坚定认为券商一季报必然靓丽,今年滞涨的券商股会有一波大行情。岂料买入后东兴证券一直调整,无奈之下5月13日32元附近割肉斩仓,然而仅仅几个交易日后,东兴证券便成为券商龙头之一,从30元左右涨至最高的40.93元。

  其实,在时常的聊天中,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而经常守不住股票的股民,往往是有几年炒股经验的老手。

  两种心理放生“牛股”

  “在一个人一生炒股经历中,肯定都会遇见自己刚卖出的股票立即大涨的情况,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有两大因素左右着投资人的心理,特别是经历过熊市的老股民。”一位私募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他指出,“一般来说,经历过熊市的老股民,在遇到牛市的时候,长期持有的个股一解套或者刚刚有小幅收益,他们就会产生疑问和担忧。这样不坚定的心理,导致持有的个股刚刚有起色就顺手卖掉,于是错失了后面的行情;另一方面则是老股民风险意识更强,这就导致在疯狂的牛市中,常常因为过于谨慎而错失行情。比如持有的股票连续大涨3天后,技术面出现了超买,或者是价格脱离5日、10日均线,他们便会认为短期有调整,于是卖出股票。但事实上,好的股票、吸引资金关注的股票,在牛市进程中基本都是在盘中完成调整,然后继续疯涨。所以,过分的谨慎也让他们错过真正的大涨。”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股票涨到一定程度之后,在相对高位横盘整理,很多人认为股价见顶了,会急匆匆抛出,其实这只不过是技术形态的修复而已,往往会形成“空中加油”的走势。

  眼下,沪指正在攻坚5000点,创业板依旧热火朝天,怎样才能减少卖出“牛股”?上述私募人士认为,“其实这些道理都是我们反过来推演得出的,看见股票上涨才后悔。在一轮牛市中,特别是在进入中期加速上涨行情,投资人之间比较的并不是谁选股选得好,也不是谁的技术分析好。在持股的过程中,无论股票短期走势如何,都能平静看待,回归最初的买入理由,坚定果断做出每一个决策才是最好的。”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