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措并举 攻坚“最后一公里”

2013年11月27日 07:53    来源: 国际商报     李子晨

  商贸物流发展的瓶颈集中在“最后一公里”上。对此,商务部相关人士表示,为破解这一难题,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加强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建设,加大标准应用推广力度,加快发展共同配送,鼓励物流企业提高信息化水平,发展专业化、社会化物流,引导行业规范发展,提高行业诚信度,协调落实各项支持政策。

  “据调查,北京的蔬菜从新发地批发市场到社区零售店的‘最后一公里’物流成本,约为从山东寿光拉到北京新发地费用的4倍。”在11月26日举行的商务部商贸物流发展专题发布会上,商务部办公厅副巡视员胡锁锦表示,尽管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发展迅速,但我国商贸物流体系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相对突出,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

  为破解制约城市配送发展的难题,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选庆在会上表示,商务部下一步一方面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建设,加大标准应用推广力度。

  “目前,已出台24个物流相关标准,城市配送及服务平台、仓储等相关标准也即将发布。”

  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共同配送今年被纳入现代服务业产业试点范围,将继续加快发展共同配送,鼓励物流企业提高信息化水平,发展专业化、社会化物流。同时还将引导行业规范发展,提高行业诚信度,协调落实各项支持政策。

  降低成本是总抓手

  “过去我们对物流供给关注较多,比如基础设施建设、运输工具等,但对设施功能的发挥、模式创新、技术应用、产业融合等方面培育不够,使得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相对突出。”胡锁锦说,尤其是近年来电商网购快速发展,“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配送贵的问题更加凸显。“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达9.4万亿元,约占GDP的18%,比世界平均水平高6.8个百分点,不仅与发达国家相距较大,与金砖国家相比也偏高。从物流业产生成本的结构来看,2012年我国物流业运输费用占GDP的比重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7倍,管理费用则更高,达6.9倍。这表明我国物流业整体运作仍比较粗放,没有摆脱低端发展的模式。”王选庆表示,降低物流成本已成为我国政府抓物流工作的主要出发点。

  多举措化解难题

  王选庆表示,根据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商贸物流工作的指示精神,在推动商贸物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大形势下,“商务部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物流标准化建设,会同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财政部等部委,就如何建立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开展研究,加大标准应用推广力度,研究开展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体系建设。同时制定引导企业加快标准应用的政策。”

  “目前城市物流配送所代表的‘最后一公里’是商贸物流的重点、难点,不仅参与物流的企业存在通行难、停靠难、装卸难和收费多、罚款多的问题,快递末端配送也受制于业务量大、利润微薄、成本持续上升。”王选庆说,对此,商务部支持企业着重探索配送模式的创新,优化城市配送布局,加强对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和终端网点的建设;发展多种配送方式,支持电子商务企业积极发展网下取货点,推广“网订店取”等方式,发展共同配送,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成本。

  同时,提高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鼓励专业化、社会化物流发展,也将是商务部下一步工作重点。“针对商贸物流业一直是市场秩序整顿的工作难点,商务部还将加快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的整合和披露,建立健全激励惩戒机制,提高企业失信成本,充分发挥商务部门在规范市场秩序和打破地区封锁、行业垄断工作中的牵头作用,引导行业规范发展。”王选庆说。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