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油价走势不明朗 中国页岩油企业没有回本就暂停

2015年05月28日 06: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岳琦发自成都

  面对旗下页岩油“样板工程”吉林成大弘晟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大弘晟)去年4.4亿元和今年一季度9678万元的巨亏,辽宁成大(600739,SH)无奈停产止损。在巨额折旧摊销不断“烧钱”之下,辽宁成大试图出售这个“烫手山芋”。

  昨日(5月27日),辽宁成大首次披露了页岩油项目详情:截至2015年5月,成大弘晟在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共投入28.81亿元,累计亏损近10亿元。停产期内,该公司每年计提折旧摊销约1亿元。同时还首次披露对“样板工程”的“善后”方案,“公司同时会寻求出售成大弘晟股权或资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辽宁成大董秘办,但未获回应。按照辽宁成大的披露,如果国际油价恢复较高水平,将安排恢复成大弘晟的生产,否则,将长期停止成大弘晟的生产活动。

  辽宁成大在23日的公告中称,“油价在短期内没有大幅回升的迹象”,成大弘晟似乎已经难逃长期停产的局面。今年以来,辽宁成大已经通过其他应收款、债券转股权等方式向成大弘晟“输血”17.46亿元。

  首提出售“样板工程”

  随着2014年国际油价的暴跌,国内页岩油价格也随之出现大幅下跌。这也是导致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建成投产后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的重要原因,新投资的新疆宝明页岩油项目前景也蒙上阴影。

  5月23日,辽宁成大公告称,由于油价在短期内没有大幅回升的迹象,成大弘晟经营进一步恶化,公司决定近期停止其矿井、干馏厂的生产运营活动。

  不过,即便页岩油项目暂停运营,并不意味着停止“烧钱”。2014年,辽宁长达折旧及摊销费用中,能源开发部分为1.21亿元,占公司近一半的折旧及摊销费用。

  在昨日的公告中,辽宁成大坦言,“如果短期内能够恢复生产,公司相关会计处理将沿用既往做法,在停产期内,每月计提折旧摊销约830万元,其他管理费用约90万元。”由此测算,该项目停产一年需要支出的计提折旧摊销就接近1亿元。

  对于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的未来,辽宁成大在公告中称,公司将密切跟踪页岩油市场的供需变化和价格波动,统筹安排成大弘晟后续的相关事宜。除了停产止损,辽宁成大还首次提出了“寻求出售成大弘晟股权或资产”。

  恐长期停产减亏

  除了桦甸油项目外,辽宁成大还在2013年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斥资43.4亿元“押宝”新疆宝明页岩油项目。

  今年初,辽宁成大公告称,由于油价下跌,新疆宝明项目将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在昨日的公告中,辽宁成大称,新疆宝明油页岩项目对页岩油价格波动的承受能力优于桦甸油页岩项目,其停产不影响新疆宝明油页岩项目的继续推进。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投入的页岩油项目没有回本就暂停,包括新疆宝明项目在内的页岩油项目前景仍不明朗。辽宁成大也坦承,页岩油价格大幅下跌,同样给新疆宝明油页岩项目带来了经营压力。

  此前辽宁成大对页岩油开发可谓颇具信心。截至2015年5月,成大弘晟共投入资金28.81亿元,其中注册资本27亿元,公司对成大弘晟的借款为1.81亿元。

  今年3月,辽宁成大以持有的15.01亿元债权认购成大弘晟新增注册资本,从而间接为其“输血”近15亿元。在2014年12月底,成大弘晟资产负债率达93.54%,辽宁成大对成大弘晟的债权高达17.46亿元。

  在2014年年报中,辽宁成大其他应收款前两名即为成大弘晟和新疆宝明,除了对成大弘晟的17.46亿元其他应收款,对新疆宝明的其他应收款也高达17.07亿元。

  按照计划,如果页岩油市场价格恢复到较高水平,接近或能够覆盖成大弘晟的生产成本,辽宁成大将恢复成大弘晟的生产;否则,公司将长期停止成大弘晟的生产活动。在国际油价走势并不明朗的背景下,长期停产或将成为无奈之举。如果长期停产,这对辽宁成大来说将是一笔不菲的损失,甚至影响公司整体业绩。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