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股赶时髦开发“无人机”

2015年05月27日 07:37    来源: 广州日报     井楠

农产品后市利好信息众多 部分个股仍有中线投资机会

  沪深两市继续向上过程中,中小企业林立的农产品板块表现抢眼,多股出现过连续涨停现象;昨日,神农大丰涨停;丰乐种业大涨9.65%;辉隆股份大涨7.59%,5月累计涨幅超过了75%;唐人神大涨2.94%,5月中旬连续多日涨停。本轮农产品股票回暖,并非农产品价格走高推动,而是由以参股金融、“无人机”新概念、企业并购潮所主导;专业人士认为:农产品后市利好信息众多,部分个股仍有中线投资的机会,建议优选并购概念股。

  沪深两市继续向上过程中,中小企业林立的农产品板块表现抢眼,多股出现过连续涨停现象。

  热点一:参股金融成时髦

  过去市场关注不大的辉隆股份,股价之所以一个月暴涨75%,部分原因来源于其被传闻的开设农村银行的消息,虽然该企业已经公告澄清:近期不会开民营银行,但该公司积极布局“农村电商”、建立与扩大农资物流服务体系,确为事实,机构猜测其参股金融为时不远。2015年中,传统行业向互联网与金融行业的迈进,成为部分农产品上市公司不得已的选择,一方面是堂而皇之地提升产业结构、提高未来利润,另一方面是因为连续两年受累于农产品价格萎靡、消费市场不景气,不得已之下谋求出路。

  大北农与之类同,所以价格连续上涨,是因为其将养猪业全面挂钩了互联网,发布了“猪交易”的网络平台,下半年还将推出P2P模式的“农农贷”,深度掘金互联网金融。用该企业高管的话说:就是构成了“智慧养猪”的战略核心圈。

  热点二:行业并购重组盛行

  上市公司中,不是只有国企才有并购与改革的专利,农产品企业规模不一,近日也时髦资产变革、并购重组。究其原因,在经营不景气时,更多的企业会通过并购重组来增强实力、减少竞争。对于业绩相对稳定的农业企业,增发股份、并购同业企业成为理想选择。比较典型的有唐人神,2015年不到半年时间,已经前后三次公告增发股份,累计超过了1.1万股股份;同时以2.9亿元收购了龙华农牧的9成股份,后者是湖南养猪龙头企业。

  与之类同的还有顺鑫农业,计划以“现金+定增”的方式并购了甘肃省的牛羊肉制品龙头企业清河源。而对于业绩不那么理想的企业,资产置换、股东调整,也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比较典型的有益生股份。

  热点三:“无人机”等高科技

  多家农产品企业还发掘了新科技业务,“无人机”只是其中之一。芭田股份与大疆创新科技合作了“无人机”项目后,其股票先后两次出现大幅上涨,刚刚因重大事项而停牌。与之类同的还有荃银高科、登海种业,都将并购高科技企业作为未来2年的发展重点;荃银高科还将着力海外拓展,选择技术含量高、创新意义大的项目。

  其他利好:农产品价格回升

  除了以上“创新”业务的利好信息,农产品价格趋向回升,也成为农产品板块的利好信息。

  支持农产品价格继续反弹的理由比较充分:短线来看,是数年一遇的全球极端天气,厄尔尼诺现象再度来袭;中长线来看,则是中国刺激经济的后市政策让诸多机构开始“做多”农产品。

  农产品价格回暖,将使得农产品种植类企业最为受益,比如说顺鑫农业,其在4月中旬也出现过多次涨停,其农产品以及相关产业的占比高达79%,后市受益于农产品涨价的可能性非常大。类似企业还有新农开发、新五丰等。

  建议:应优选具有并购题材的个股

  对比蓝筹板块,农产品板块的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经营产品比较丰富,而且业绩参差不齐;为此,板块联动性并不强,个股走势具有一定的差异。

  有鉴于此,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后市应精选个股投资,除了优先选择有并购题材、新概念的企业,也可选择业绩有望改善、股价偏低的企业,而后者,在农产品板块中数量较多;建议中长线投资。

  链接:

  石油储备

  概念股后市向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岙山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时表示,石油战略储备对国家意义重大。舟山储备基地已建成,前景很好。要发挥优势,继续开发建设,为国家石油储备打好基础。

  而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石油储备领域因此被中长线看好,与之相关的股票也会因此走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家企业的石油储备量最大,将首先获益;除此之外,龙宇燃油、恒基达鑫、海越股份、泰达股份等石油贸易、仓储与服务企业,业绩有望提升,也将因此受益。近期中小油气股多有向暖表现,机构也普遍看好类似个股的后市表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