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托管进入银行 金信网与民生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2015年05月26日 14: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监管方向的逐渐明确,越来越多的P2P借贷平台选择加入商业银行资金托管阵营。

  日前,行业领先P2P平台金信网宣布,该平台已经和民生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资金委托管理、资金结算监管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民生托管

  金信网全面提升运营透明度

  根据民生银行和金信网的战略合作协议,民生银行将为金信网提供交易资金、风险准备金、担保金等资金委托管理和资金结算监管服务。

  未来,金信网用户将在民生银行建立个人账户,当进行绑卡、充值、投资、提现等操作时,都会跳转到民生银行的页面上进行,真正实现平台与用户资金的隔离,避免用户资金被挪用,全面提升用户账户的安全性。

  同时,用户可以直接登陆民生银行官方网站,查询账户明细,方便用户了解自己整体资金状况。

  “除资金托管外,我们还将为金信网提供涵盖融资、结算、资本运作、信息咨询、理财等多层面、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进入2015年以来,招商、民生等商业银行纷纷发力P2P资金托管,民生银行自今年2月开放首批4P2P平台接入“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后,不少国内知名P2P平台都表达了想要合作的意愿,但民生银行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非常谨慎。

  业内士人透露,在银行进行资金托管是有门槛的,注册资本在5000万以上、业务符合小额分散要求等都是必备的“硬件条件”。

  公开数据显示,金信网注册资本1个亿,20142月正式上线,到2014年底已经实现盈利,这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实属少见。截止目前,金信网已经拥有近百万注册用户,累计撮合交易量突破40亿元,站稳P2P行业第一梯队。

  凭借着雄厚的平台实力及卓越的风控能力,目前金信网还在不断突破成交量的新高,今年410日曾一举创下单日成交量破亿的记录,成为当日除红岭创投外,唯一一家成交破亿的平台。

  监管吹风

  银行资金托管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之所以众多P2P平台对银行资金托管趋之若鹜,主要源于监管政策的逐渐明确和第三方资金托管在运营中凸显的隐忧。

  进入2015年以来,针对P2P平台的资金托管问题,监管层频频吹风。近日,更有媒体披露监管层内部上报的有关网络借贷业务监管规定的草案稿已初步成形,草稿明确要求,网贷平台在保证业务资金独立性的同时,需选择不具有关联关系的银行作为托管机构。

  有业内人士分析,传统第三方支付公司参与的 P2P 资金托管模式存在诸多漏洞,目前P2P平台存放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所有资金,是统一存放在以支付公司的名义开具的银行账户中。第三方支付内部账户之间的资金转移,在银行系统里并不体现,即便支付公司挪用,银行也无法有效甄别,这是让监管机构最为担忧的地方。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也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对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的担忧。

  “当我们把信息交给第三方时,我们有诸多担心,首先,第三方支付如何做好内部自己的风控;其次,第三方支付如何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的服务;最后,第三方支付如何保证自己以后只做裁判员,不做运动员。”安丹方表示,目前已经有第三方支付获得大量P2P平台数据的同时,业务开始涉足财富管理和P2P同业,这扰乱了市场秩序,也存在不公平竞争。

  安丹方认为,只有商业银行才能真的托管平台的资金,未来随着行业的规范,把资金托管给不具有关联关系的银行是大势所趋,而托管不规范的平台将在监管的洗牌中遭到淘汰。本次民生银行能够和金信网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不仅是对金信网实力的肯定,也会使平台运营的透明度得到全面提升,将帮助金信更快更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