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OTC外汇衍生品市场概况分析

2015年05月26日 08:51    来源: 期货日报    

  2014 年12 月市值达到2.943 万亿美元,占国际OTC衍生品市场总市值的14.1%

  

  

  

  

  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源介绍

  本报告数据均采用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数据截止到2014年12月。

  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源介绍

  BIS从1998年6月起向其11个成员国(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瑞典、瑞士、英国、美国)定期统计OTC衍生品的情况,2011年12月澳大利亚和西班牙加入其中,统计成员达到13个国家。这些成员国由本国的财政当局统计本国的金融机构及其控股的分支机构数据后报送BIS,由BIS每半年公布一次,用来连续和综合地反映国际OTC衍生品市场的规模和结构情况。

  相关名词解释

  BIS每半年发布的数据包括外汇、利率、股权类和商品类衍生品中的远期、互换、期权的持有名义金额、总市值、总的风险敞口和负债。

  持有名义金额(Notional amounts outstanding)是指交易者在统计期已买入且未平仓的衍生品的名义数额。持有名义金额反映了国际OTC衍生品市场的规模情况。

  总市值(Gross market values):指在统计期所有已买入且未平仓的衍生品公开合约以市值计算的单边数额总和的绝对值。总市值反映了国际OTC衍生品市场交易中存在的金融风险情况。

  总风险敞口和负债(Gross credit exposure and liabilities):总风险敞口(Gross credit exposure)是指衍生品在完成双边净额结算后的市值总和为正的值;OTC衍生品负债(Liabilities)是指衍生品在完成双边净额结算后的市值总和为负的值。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担保品的价值并未计入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统计数据中。

  国际OTC 衍生品市场概况

  国际OTC衍生品市场按标的主要分为外汇类、利率类、股权类、商品类和信用违约互换等;按照交易方式分为远期协议、互换和期权。截止到2014年12月国际OTC衍生品市场持有名义金额达到630万亿美元,较2014年6月下降了9%。其中,利率类衍生品是绝对主力,占总持有名义金额的80.23%,外汇类衍生品占12.04%,其他衍生品共计占3.59%。除股权类和外汇类外,其他衍生品持有名义金额均有所下降,其中,商品类和利率类衍生品分别下降了10.27%和15.3%,占据降幅前两位,而股权类和外汇类衍生品分别增加了12.09%和1.47%。

  2014年12月国际OTC衍生品市场总市值为20.88万亿美元,比2014年6月上涨了19.74%,各类衍生品总市值除股权类和CDS外,均有所上涨,其中外汇类上涨最大,达到70.76%,其他类次之,上涨了19.74%。2014年12月国际OTC衍生品市场总市值占持有名义金额的3.31%,而自2010—2014年这一数据的平均值为3.41%。

  

  图为国际OTC衍生品市场持有名义金额

  2014年12月国际OTC衍生品市场总风险敞口上涨到3.358万亿美元,占总市值的16.08%。从2008年年底开始,国际OTC衍生品总风险敞口占总市值的比例保持在14%—17%,与2000—2008年的19%—24%的状态相比,风险敞口有所下降。

  

  图为国际OTC衍生品市场总市值和总风险敞口

  国际OTC 外汇衍生品市场概况

  外汇衍生品是OTC衍生品市场重要的一类交易品种,2014年12月名义持有金额达到75.878万亿美元,占OTC衍生品市场总名义持有金额的12.04%,市值达到2.943万亿美元,占国际OTC衍生品市场总市值的14.1%。

  不同币种的国际OTC单币种外汇衍生品对比

  BIS将国际OTC市场中以不同币种为单位的单币种外汇衍生品统一折算成以美元为单位,并且每半年公布一次持有名义金额和总市值。

  本次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在国际OTC外汇衍生品市场中,以美元为单位的单币种外汇衍生品持有名义金额最大,达到33.617万亿美元,占整个外汇衍生品名义持有金额的44.3%,以欧元为单位的单币种外汇衍生品持有名义金额次之,为12.757万亿美元,占整个外汇衍生品名义持有金额的16.81%,占比最小的是以瑞典克朗为单位的单币种外汇衍生品,持有名义金额仅为0.558万亿美元。

  国际OTC外汇衍生品市场中的远期、互换和期权规模分析

  国际OTC外汇衍生品主要包括:外汇远期与互换(FX Forwards and swaps)、货币互换(Currency swaps)、场外期权(Options)三种。

  据BIS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外汇远期与互换的持有名义金额达到37.075万亿美元,占据总体外汇OTC市场的48.86%份额,成为最重要的场外衍生工具,接着是货币互换,持有名义金额为24.203万亿美元,占国际OTC外汇衍生品持有名义总金额的31.9%,场外期权规模最小,仅占据19.24%的市场份额,持有名义金额为14.599万亿美元。

  国际OTC外汇衍生品市场中的远期、互换和期权的期限分析

  国际OTC外汇衍生品市场中的远期、互换和期权的期限主要分为:1年以内(含1年),1到5年之间和5年以上。从历年持有名义金额数据看,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OTC外汇衍生品规模都是最大的,平均占到OTC外汇衍生品总规模的74.9%。

  国际OTC利率衍生品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BIS将投资者分为申报交易商(Reporting dealers)、其他金融机构(Other financial institutions)和非金融投资者(Non-financial customer)。其中,申报交易商(Reporting dealers)是指总部位于国际清算银行(BIS)13个成员国之内、参与成员国数据统计的投资者,主要包括商业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和子公司等实际交易商。其他金融机构(Other financial institutions)是指申报交易商未包括的金融机构交易者,主要包括中央对手方(CCPs)、银行和基金及作为金融终端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共同基金、养老基金、对冲基金、货币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房屋互助协会、租赁公司、保险公司和中央银行)。非金融投资者(Non-financial customer)是指除以上两种投资者以外的投资者,主要包括公司、企业和政府。

  自2010年以来,其他金融机构和申报交易商平分秋色,始终是持有国际OTC外汇衍生品规模最大的两类投资者,平均持有名义金额占国际OTC外汇衍生品总量的85.73%。非金融投资者最少,仅占14.27%。

  值得一提的是,申报交易商和其他金融机构持有外汇衍生品的类别各具特色,其中,申报交易商持有52.98%的货币互换量,而其他金融机构则以外汇远期与互换交易为主,占据了52.09%的份额,期权的情况略有不同,二者几乎各占50%的交易量。

  (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