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2万亿PPP项目静待社会资本

2015年05月26日 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新增了PPP项目库专栏,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及运营。

  本次发布的PPP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所有项目都已明确项目所在地、所属行业、建设内容及规模、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的PPP模式、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社会资本可积极联系参与。

  稳增长政策工具箱在5月频频打开。进入5月以来,有关引入社会资本的政策就包括22日发改委发布的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第一批试点工作、同日国办转发的《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此外《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也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发改委内部人士透露,自今年一季度起,发改委就开始抓紧梳理符合发展规划适合市场运作、今明两年可以开工建设的项目。在具体的PPP项目推介中,将会召开一些项目对接会,发布项目清单、发布PPP典型案例加强案例指导等。发改委还将建立全国性的PPP项目储备库,分批进行推介。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过去从中央到地方的计划大多都是保密的,任何社会机构想获得项目信息都要八仙过海,社会成本很大。

  发改委这次主动公布如此大规模的项目信息,是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标志性事件,会大大提高全社会的效率,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并未明显缓解,投资拉动仍然是主要方法之一,包括PPP在内的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尝试也如火如荼地在各地展开。去年的PPP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基建方面,今年则更多地集中在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吸引社会资本的政策频出,不仅是投资领域得到扩围和透明化,社会资本和政府资本的地位也形成了平等地位。

  22日发布的《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中,重点明确了政府和社会资本法律地位平等、权利义务对等,必须树立契约理念,坚持平等协商、互利互惠、诚实守信、严格履约。

  上海市财政局金融处纪鑫华认为,财政部一直以来的制度建设都意在加强PPP的法制化约束,尤其是对于政府。包括公开透明等要求,都是为了尽可能地打消社会资本的顾虑,增强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

  然而,PPP项目虽多,政策虽好,其签约率至今不能得到提高。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5月18日透露,“去年国家提出的超过1.6万亿的PPP项目单中,还有80%待落实。”

  “全国各地大致有10%至20%签订了合同。”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日前对PPP项目有关的质疑做出回应时表示,有的省份提出的PPP项目数量多、投资大,但恐怕还有不少的项目不具备实施的条件。

  主抓PPP项目的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透露,PPP项目如何实施和运营,只有充分评估以后,社会资本才会真正下定决心和政府合作,这需要一定时间。

  “1043个项目不会都落地,不会集中落地,会在未来一两年内逐步落地,有助于稳增长。”金永祥分析说。“政府推PPP项目的确需要一个过程。一个完整的PPP项目,需要花费的时间一般为一年,最快的也要半年。我们做的池州的PPP项目,时间是8个月。政府推出的项目不可能100%的签约。”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