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司更名的钱逻辑

2015年05月25日 09:2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宋璇

  上市公司的名称必须体现出公司的行业属性,或体现出上市公司所在地的位置。像匹凸匹、二三四五等公司名称让投资者如坠云雾一般,应禁止使用。并且在上市公司并未实质性开展相关业务,甚至相关业务收入未达到公司业务总收入1/3以上的情况下,也不得将相关业务列入公司的名称,以防止上市公司名称对投资者构成误导。

  如今在社交网站,没有“美颜”过的照片基本不敢挂网,否则会被点击率羞辱。这个习惯传染到A股市场,就变成改一个叫得响的名字就能轻松赚好几个涨停板。这会是A股已经陷入疯狂的迹象吗?答案要慢慢找。

  现在到上交所的网站输入“匹凸匹”还无法查到相应的上市公司,但若要到投资圈子里去问“匹凸匹”是哪家公司,绝大多数投资者都会准确地回答出“多伦股份”来。

  5月20日晚间,更名“匹凸匹”带来两个涨停,应上交所要求停牌核查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情况的多伦股份5月20日晚间发布了核查进展公告。结论是改名不算内幕信息。

  改名的事情还没有结束。5月26日下午,多伦股份将召开网上投资者说明会,就更名事项具体情况进行充分沟通。

  实际上,改名事件除了在多伦股份内部发酵,外部影响也在扩展。近期不少上市公司也加入了改名大潮中。名字千奇百怪,但万变不一的核心就是与这一轮牛市热门概念中字头、互联网、智能工业……改个名字就能带来好运吗?

  多伦股份多次更名

  “行情这么好,公司却一直停牌,快点把问题解决了开盘吧!”此前,买入多伦股份的股民在股吧里发帖道。

  5月20日晚间,多伦股份发布了数份公告,披露了监管机构对于公司多个事项的监管函。不过,公司却没有明确到底何时复牌,这急坏了中小股东。

  5月10日晚间,多伦股份抛出一份变更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的公告,公司表示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基于上述业务转型的需要,为使公司名称能够体现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拟将名称变更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2P Financial Information Service Co., Ltd.。同时,公司还公告更改了公司章程,拟变更业务经营范围,将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金融许可业务除外)、金融软件研发和维护、金融中介等业务。上述两项公司变更的议案已经于2015年4月28日由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并将提交2014年度股东大会表决。

  与此同时,多伦股份还发布了一份上海证券交易所就此所发的监管问询函以及公司对此的回复。尽管公司声称要转型互联网金融,并获得控股股东授权使用“www.p2p.com”的域名使用,但是根据公司对监管函的回复,实际上公司目前对上述设想完全处于“空转”阶段,并无任何实质性的动作。

  虽然是“无业务、无人员、无可行性论证”的“三无”更名,但市场的想象力却非常强。多伦股份在5月11日和12日连续涨停。

  由于股价异动,公司被上交所要求自5月13日停牌进行核查。5月20日晚间公司发布核查进展称,经向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问询,近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同时承诺,在3个月内不策划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等重大事项。

  “突然”更名,加之股价的明显异动,外界有质疑声称多伦股份更名背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提交本次名称变更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核查并披露公司董监高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最近6个月内买卖公司股票的自查报告。

  关于这个问题的回复,多伦股份态度很“强硬”。公司公告称,经专门“询问”,董监高及相关决策过程中涉及的相关人员(具体名单报交易所备查)近6个月内(2014年11月1日至今)均未买卖公司股票。但随后,多伦股份话锋一转,开始阐述其观点。“经公司调研后发现,任何一家企业将其公司名称变更为其向往的名称,目的是振奋员工、促成业务革新、争取股东及合作方更大的支持,获得在经营管理上的正能量最大化,因此上市的公司名称变更会对其股价有积极影响。虽然如此,但无论在A股市场还是其他股票市场,都没有将名称变更作为内幕信息事项的规定,也没有将名称变更作为内幕信息事项进行核查的惯例或先例。若确有必要,公司将联系律师事务所,请专业人员对此发表意见。”

  实际上,此次更名并非是多伦股份的第一次。资料显示,多伦股份最早名为福建豪盛,后来改为利嘉股份,之后再改为现在的名字多伦股份。

  从履历来看,多伦股份并不是一个“好孩子”。该公司也多次违反信披,被证监会谴责和立案调查。公开资料显示,多伦股份及其实际控制人鲜言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遭遇过证监会2次立案调查、2次公开谴责,1次警告、1次罚款,1次行政监管,同时多次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国企民营一起嗨

  行情好了,A股上市公司想着法儿的提升提升自己的价值。除了多伦股份之外,这一轮牛市中更名的上市公司不少,国企和民企都加入了这场轰轰烈烈的改名运动。

  5月20日晚间,东方宾馆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主要讨论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以及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统计结果显示,99.97%的股东赞同公司变更名称为岭南控股。

  在外界看来,作为广州岭南集团下属惟一一家上市公司,此次更名可能意味着岭南集团在国企改革中要有一番新动作。5月21日收盘,东方宾馆涨4.29%。

  5月17日宣布,作为大型央企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公司,广船国际将名称变更为“中船防务”。更名之后,截至5月21日,广船国际连4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达到26%。

  如果说央企的改名可能还更加中规中矩,其中或多或少蕴藏一些改革的预期。那么,相比之下,不少民营企业改起名字来,让投资者直呼看不明白。

  “触网”是这一轮改名的核心精神。去年8月25日,湘鄂情更名为中科云网。股民表示,一个门店30多家的连锁自助中餐,怎么能把名字改称囊括包含了“中字头”、“科技股”、“云概念”和“互联网”四个当下最热门的市场概念。

  做餐饮的上市公司更名时下最热门的行业还有一例——宝丽来。3月12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于3月10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名称由“广东宝利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则由“宝利来”正式变更为“神州高铁”。

  与多伦股份相似,宝利来改名也非首次。根据资料统计,这家公司自从1992年上市以来,先后使用过的名字有“深锦兴A”、“亿安科技”,先后经营过的生意从粮油禽畜跨界至DVD、电动车,后又大转型为餐饮住宿业务。如今一夜之间,公司变成继南北车之后的高铁明星股。

  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重组公告,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预估值18亿元的新联铁100%股份,宝利来借此进入铁路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

  虽然有人质疑一家餐饮公司能否做好高铁,但绝大多数与记者交流的股民都认为,冲着神州高铁这个比中国南北车合并之后的中车集团更加响亮的名字,该股复牌之后肯定会受到资金的青睐。

  与此同时,搭上高大上的金融行业也是选择之一。3月24日,熊猫烟花拟更名为“熊猫金控”。该公司7天内共计投资5亿元成立4家互联网金融子公司。3月25日,遭上交所问询,要求其对名称变更相关事宜作出补充说明。熊猫烟花表示,目前烟花业务仍然为主业,互联网金融属于初创阶段且尚未盈利,今后将以互联网金融作为发展方向,将陆续对烟花业务相关资产以租售、关停和剥离等方式进行处置。

  事实上,熊猫烟花去年曾一度进军当时最火的影视业,没过多久就中止,此次再涉足互联网金融,宣称拟改名为熊猫金控,外界认为,其追逐的都是当下的热点。

  5月7日,百圆裤业也发布了一则更名公告。公司称,将公司名称变更为“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跨境通宝)”,发力跨境贸易业务。这一动作也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函。5月18日,就更名事宜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

  此外,持续红火,从未低落的文化行业,更是有公司趋之若鹜。3月下旬,停牌5个月的科冕木业公告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将收购四家网络游戏及互联网公司。随后,在与北京天神互动科技有限公司重组并购完成半年后正式更名为“天神娱乐”。

  据统计,进入2015年以来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主动更名。

  严防有心人“炒热点”

  “有实质性重组,而后改名的无可厚非,但若没有业务变更,而只是搭上时下最热门的题材,变更一个名字,那就是想搭便车。”一家QFII的投资经理杨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而股民对这类改名行为也颇为反感。在相关网站的一份调查问卷中,在“如何看待炒作更名概念”的问题中,选择“反感,公司不好好做业务,净忽悠”的只有30%,选择“保持中立态度的”占44%,选择“无可厚非,合理利用市场炒作心理,会关注”的更是占到了26%。

  不过,这些更名的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却让人讨厌不起来。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后,持股30天平均涨幅达10.07%,持股20天上涨概率达68.57%。

  如同上述案例表现出来的一样,2014年以来,因主营业务变化或者并购重组转型而更名的上市公司中,环保、影视、互联网、金融等热门行业出现的频率最高。不论公司的实质如何,一旦与这些热门行业挂上钩,股价就能一路飙升。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更名的理由各式各样,但更名背后的题材才是市场炒作的原因;同时上市公司或许因经营不善,而不得不寻找出路才是根本,更名只是顺带的一个结果。投资者都熟知市场对股票的操作需要题材的配合,而借壳上市、资产重组或是主营发生重大变化等都是很好的题材。因此,上市公司公司因业绩制造题材,市场资纷纷去追捧,两者完美结合,浙江导致各种题材层出不穷,竟跟潮流。最后对于这些更名的个股是短线潮作还是真的通过背后的改变而值得长期的价值投资,那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

  “改名潮”已经引发了监管机构的关注。5月15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研究公司更名现象对市场和投资者影响,重点打击利用热点炒作股票的行为,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邓舸指出,上市公司名称变更,属于公司自治事项,可在履行决策程序及取得工商核准后实施。但是,上市公司的名称带有一定的行业标示性,相关变更将对投资者判断公司价值产生影响。

  “为避免误导市场和投资者,上交所已向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在披露更名公告的同时,就多伦股份本次更名对公司经营业务的影响作出解释并提示风险。该公司相关公告显示,本次更名涉及的转型事项,无可行性论证、未正式开展业务、无相应人员配备。公司本次更名与公司目前的业务领域和经营状况并无实际相关性。”邓舸强调。

  海外市场名字那些事

  其实,不止中国公司热爱更名,海外市场上市公司对于名字也很讲究。

  2014年12月16日,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开声明称:该公司从即日起更名为“FCA美国有限责任公司(FCA US LLC,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无论公司更名处于怎样的目的,从股价表现来看,从改名之日起到今年5月21日,FCA的股价已经涨了38%。

  在此之前,也有一个积极的案例。2013年1月末,陷入困境的加拿大科技公司RIM在宣布把企业名称变更为“黑莓”(Blackberry),并把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股票证券代码从“RIMM”变更为“BBRY”。

  时任RIM CEO的托斯腾·海因斯表示,许多人并不知道黑莓是RIM旗下的品牌,也有很多人认为RIM是一家美国公司。我们在经过仔细研究后,决定将全部品牌、包括公司名称改为“BlackBerry”。

  更改证券代码,是否能够改变公司的股价走势?答案是短时间内,黑莓股价果然涨了。

  2013年2月的头5个交易日里,黑莓股价累计上涨了24%。

  与A股不同,海外市场的股票代码并非数字,而是公司字母缩写,因此,某种程度来看,海外上市公司代码的改变≈上市公司改名。

  美国波莫纳学院的一份研究数据显示,在1984年至2005年期间,拥有“机灵”证券代码的企业要比普通证券代码企业的年回报率高出一倍左右。

  美国著名财经网站Market Watch据此列举出其他9家更改了证券代码的企业,以及它们的股票在随后12个月的股价走势。

  9家公司中,表现最好的是并不为中国投资者所熟知的“小贝尔公司”SBC Communications在2005年收购前母公司时,公司高管决定采用“贝尔大妈”(指贝尔电话公司)的旧名称——因为它对其单一字母的证券代码“T”一直垂涎欲滴。这一举动在当时曾招致非议,因为AT&T的品牌因为一些列的失误早已锈迹斑斑。不过SBC Communications的举动无疑是正确的。2006年,公司股价上涨了39%。

  最差的是全球著名的互动娱乐软件公司EA(Electronic Arts,美国艺电公司),在2011年年底,EA缩短了自己的证券代码,以匹配“EA”这一公司标识。重新设置证券代码的做法并未能提振EA股价。在随后一年的时间里,该公司股价从21美元滑落至不足14美元,跌幅达到40%。

  同样更名后跌幅达到40%的还有梅西百货。联合百货公司在2007年将企业名称更改为梅西百货,并采用了“M”作为公司证券代码。联合百货公司对梅西百货这一纽约品牌的认可,并不被所有的消费者所认可。当时的报道曾指出,像芝加哥和波士顿的消费者,就对这种做法感到蔑视。在随后的12个月时间里,梅西百货股价累计跌幅达到了40%。中国人应该也不会喜欢这个缩写。

  另外几家比较知名的公司,在跟换代码后的表现不一。

  1998年11月,在克莱斯勒被戴姆勒·奔驰收购之后,证券代码“C”归属了花旗集团。更换证券代码12个月里,花旗银行的股价上涨15%。实际上,单一字母的证券代码一直被企业垂涎欲滴,因为过去它通常意味着证券市场市值最大、成交量最高的股票。举例来说,美国钢铁公司被转手多次,但一直沿用“X”这一证券代码。在花旗集团使用“C”代码一年之后,该公司股票依旧是华尔街的大爱。

  2002年,在惠普时任首席执行官卡莉·费奥莉娜带领公司收购康柏电脑仅仅3天之后,惠普更改了自己的证券代码。只不过这一收购交易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一年之后,惠普股价下滑了9%;费奥莉娜在2005年被公司董事会辞退。

  说起哈雷·戴维森这个名字,中国人可能会有些茫然,但如果说哈雷机车,大家则会了解。这个代表释放内心的“地狱天使”的名字,一度的证券代码是HDI,美国人认为它更像是一家电话运营商的代码,哈雷·戴维森的高管也认同这一点。2006年,他们把公司证券代码更改为“HOG”。不过这一举动并未能提升公司股价。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哈雷·戴维森的股价累计跌幅约为8%。

  卡夫食品把自己更名为Mondelez,并更改了证券代码。该公司还分拆了北美食品零售业务--卡夫食品集团,并采用了“KRFT”这一证券代码。前母公司的新名称Mondelez是一个组合词。其中,“monde”意为世界;“delez”意为美食。卡夫食品的更名也招致了无数的市场批评。不过投资人似乎并不这么认为。在更换企业名称之后,Mondelez股价在随后的12个月内上涨了大约4%。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