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人民币今年不会大幅贬值

2015年05月25日 07: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实施降息之后,市场上针对人民币未来的走势产生一种论调,认为随着国内利率的下降,国内外利差的收窄,人民币吸引力将减弱,可能导致资金外流,并引发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在今年是否存在大幅贬值空间?

  “降息等货币政策调整对汇率的影响实质上是多方面的,应当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综合分析,而不能只看一点。”中金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短期利率下降有助于改善预期投资收益率,减少企业借款利息支出,有助于经济增长。同时,考虑到贸易顺差持续扩大、人民币全球化进程的推进等因素,降息不会导致人民币大幅贬值。

  另外,从跨境资本流动情况来看,资本流出的势头在4月开始放缓。相关数据显示,4月的银行结售汇、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等与资本流动相关的数据均出现回升,其中结售汇回升达3000亿元。

  与跨境资本流动趋势相关的财务运作也发生变化。企业和居民配置外汇资产的热情有所减退,整个第一季度境内外币存款余额增加835亿美元(近5200亿元人民币),外币存款额在本外币存款总额中的占比攀升至3.3%,创2008年以来的新高。而4月外汇存款减少173亿美元,占本外币存款的比重下降至3.2%。企业也开始适度增加外币负债。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这显示,降息并没有导致跨境资金的大规模流出,也不会由此引发人民币的贬值。

  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汇率曾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这也与当时美元汇率走势较强直接相关。然而,二季度以来,美元汇率开始盘整。与3月中旬超过100的高点相比,近期美元指数跌至95附近,下跌幅度约5%,这是自2014年7月美元指数快速拉升以来,首次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受此影响,人民币汇率升至6.20附近,升值幅度约1%。

  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使美元放慢了一路向上的脚步。美国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3月贸易赤字超过预期。事实上,在3月份的贸易数据出台之后,高盛、德意志银行与摩根大通更是将2015年第一季度美国GDP增速终值下调至-0.5%。

  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金室副主任张明分析,导致近期美国贸易赤字规模扩大的更深层次原因则是过去两年以来美欧日货币政策分化,导致美元快速升值,而贸易逆差扩大导致的经济增速走低造成的后果之一是美联储加息的时点可能推迟。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贸易逆差扩大以及市场此前对美联储年中加息的预期出现了变化,很可能导致外汇市场调整对美元的牛市预期。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明显走弱。这也将减轻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