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重拾升势 人民币难改盘局

2015年05月21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持续阴跌近两个月后,本周美元指数迎来报复性反弹。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市场各方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预期普遍押后,但预计美元指数在中短期内的下行空间较为有限。在此背景下,再综合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及中国经济形势等因素,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难摆脱盘整的运行格局。

  美元指数现报复性反弹

  由于美国房地产数据向好提振美国经济可能走出阶段性弱势格局的信心,加之欧央行官员暗示可能加速购债行动打压欧元 ,本周二美元指数在前一交易日大幅反弹的基础上,再度录得1.19%的单日涨幅,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1%左右。自美元指数今年3月中旬触顶回调以来,这样的连续大幅上涨显得较为少见。

  从基本面消息来看,北京时间周二晚间最新公布的美国4月新屋开工数据达到了113.5万户,一举创出2007年11月以来的近7年半高点。与此同时,周二欧央行执委Benoit Coeure公开表示,由于7至8月市场流动性较低,欧央行将提前资产购买至5月和6月。

  外汇交易商易信指出,周二美元强劲走高,除了美国楼市数据意外给力之外,更为重要的因素是欧洲央行有关夏季加速购债的言论。由此可见,欧元走高对于欧洲央行而言是非常不希望看到的结果,因此美元或将就此扭转跌势。该机构进一步表示,在技术层面突破前期下行通道之后,美元或已经企稳,一旦美元指数进一步有效升破96点水平,美元将有望实质性回归到中期上涨节奏之中。

  此外,艾拓思、兴业投资等机构周三发表观点认为,欧元区最新公布的CPI数据显示,欧洲暂时摆脱了通缩,或将使欧央行加快推行QE,而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时点预期的摇摆,尚不足以从根本上导致美元陷入持续的弱势。

  人民币将总体持稳

  在本周以来美元指数重现强势的背景下,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持续回调,即期汇价则整体持稳。

  周三市况显示,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125元,较周二的6.1098元小跌27个基点,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回调。在即期交易方面,周三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收报6.2038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2066元小跌28个基点,继续运行于6.19至6.22的狭窄区间内。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中短期走向,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美元不会趋势性转弱、中国经济复苏力度不足等因素,仍将给人民币带来一定贬值压力;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项目开放等因素,则将给人民币汇率带来长时间的支撑。综合来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难改盘整格局。

  结合日前公布的4月外贸数据,国泰君安证券认为,4月份出口增速大跌增加了稳增长压力,人民币汇率短期可能存在显著高估。考虑到人民币强势对出口的抑制,目前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强的负面影响已较为突出。中金公司表示,虽然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人民币储备地位的提升,将使得境外投资者将增持人民币资产,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但就基于当前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和其他基础经济因素状况来看,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还会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