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只银行股集体跑输大盘 机构称迎最佳进场时机

2015年05月24日 08:29    来源: 中国网     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5月24日讯(记者 刘小菲) 尽管利好消息不断,但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始终低迷。Wind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大盘上涨了43.99%,但银行板块的涨幅仅7.34,成为两市涨幅最小的板块。值得注意的是,板块内的16只个股全军覆没,即便表现最为优异的平安银行,累积涨幅也仅为24.31%,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则以23.07%和23.07%的涨幅分别居榜眼和探花的位置,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更是很不幸的跑出了负收益。

  不过,国泰君安在5月份的研报中称,真正的牛市,银行股一定不会缺席。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等风险的不断释放,利好多业绩优的银行板块有望奋起直追。在此基础上,国泰君安看高2015年该板块的市盈率至1.2倍,对比目前行情还有50%的上涨空间。目前正是全年布局银行股的最佳时点。

  负面压制因素逐渐被消化

  市场普遍将利率市场化和地方债危机看做是压制银行股表现的主要因素,目前这两大负面因素的影响正在被消化。

  据了解,自2013年7月20日起,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有分析称这将大大压缩作为国内银行主要盈利手段的利差,对多数银行来说属于利空。不过随着央行连续提高存款利率上限,业内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已经接近尾声。统计显示,去年11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扩展为基准利率的1.2倍,而今年3月和5月这一数据则攀升至1.3和1.5倍,年内有可能完全打开浮动区间,完成利率市场化最后一跃。与此同时,5月18日国务院在《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中明确称,要适时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届时银行负债市场化部分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地方债置换规模的扩大,降低了银行坏账风险。财政部在3月份表示,1万亿地方债置换已获批准,该额度占2015年到期政府债务的53.8%。据相关部门统计,在所有的债务余额中,银行贷款占比超过七成。2014年年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25万亿,但不良贷款余额合计则接近6700亿元,有超过八成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高于1%,可见不良贷款已经成为限制银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招商证券表示,万亿地方债置换有效降低了银行的坏账率,对银行来形成了直接利好。

  在以上两大利空的影响下,银行股自年初以来一直萎靡不振。据wind统计,这将近半年的时间该板块上涨了7.34%,当仁不让的成为两市表现最差的板块,涨幅比排名倒数第二的非银金融少了三十多个百分点,不少高位买入的投资者“叫苦连天”。

  多重利好纷至沓来

  在负面因素的逐步消除的背景下,银行业的众多利好纷至沓来。首先是降准频率和力度持续加大。中国网财经注意到,央行年内已经进行了两次降准,合计150个基点,释放流动性接近2万亿。分析认为,这不仅能够增加银行的信贷规模,同时也会促使银增加高收益资产的配置比率,中信建投认为这将为银行的净利润带来2%提升空间。同时,降准降低了社会平均融资成本率,减轻了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银行股的估值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5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方正证券认为,此举有利于优化银行信贷结构,利好银行股。一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表内贷款供给57.13万亿,资产证券化通过信贷出表转移了风险,不良贷款的压力明显减轻;其次,它将有利于银行优化信贷结构,打开银行腾出信贷额度支持实体经济的空间;另外,银行在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也充当了贷款管理机构和资金保管机构等角色,中间业务收入有望大大增加。

  另外,银监会在最新一期《年报》明确指出,今年将推进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招商银行在4月份推出的募集不超过60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成为招行混改正式起步的标志。此外,银监会还在《年报》中表示将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加上目前金融混业经营趋势确立,银行有望获得券商等牌照的利好消息,业内普遍认为银行股的估值体系有望被重塑,从而带来资产的重估。

  大牛市中破净 估值股价双低业绩却高增长

  随着A股牛市行情的演绎,多数板块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极速攀升,而银行股的这一指标却始终在历史低位徘徊。以5月22日收盘数据为基准,两市有10大板块的动态市盈率在100倍以上,而银行板块仅为7.50倍,个股中除平安银行超过了10倍(10.34倍)之外,其他15只股的动态市盈率均低于10倍,其中农业银行仅为5.69倍;市净率方面,当日有4个板块的市净率超10倍,而银行板块仅为1.18倍,其中交通银行最低为1.04倍,最高的宁波银行业只有1.75倍。不过,中国网财经还注意到,在5月7日和18日,交通银行两度收盘跌破6.60元的每股净资产,久违的破净股再现银行板块江湖。

  股价方面,银行板块仍然是沪深两市“白菜股”的集中营。Wind数据显示,5月22日盘后两市共有177只个股股价低于10元,其中银行股占了7只,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股价则在5元以下。

  与估值股价处在“洼地”不同的是,银行股的业绩却强劲。一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前三个月合计实现净利润3543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工商银行稳坐“最赚钱银行”的宝座,净利润743亿,同比涨幅为1.39。南京银行成长能力最强,以24.9%的同比涨幅遥遥领先,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的净利同比涨幅也在10%以上。

  机构称银行股迎最佳布局时点 有50%上涨空间

  国海证券研报认为,在“宽松+改革”支撑的牛市行情中,银行股低估值的优势将逐渐凸显。此外,作为上证50指数第一大权重行业,上证50股指期货的推出也会为板块带来资金流入,板块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国泰君安坚持全面看多银行股,它认为银行板块2015年的市净率有望达到1.8倍,与目前的不足1.2倍相比,有50%的上涨空间,目前是全年中布局银行股的最佳时点。

  广发证券认为,随着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推进,银行股将会显示出独特的投资价值,同时该板块安全边际高,多重利好共振提升估值水平,后期坚定看好银行股的表现。同时建议投资者加大对银行股的配置,首推兴业银行,重点关注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而国海证券则建议关注“一带一路”政策重要载体的中国银行,以及银行业混改先锋招商银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