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开放平台 开放成就未来

2015年05月22日 13: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开放,是时代的潮流

  当多年前珠玉算盘在人类指间上下跳跃高奏凯歌的时候,怎么也不会想到有朝一日会被一台看着蠢笨的计算机请下神坛;

  当年父辈们办理银行业务、缴纳水电煤气费等各种排长队,买粮添衣需要东奔西走的时候,或许也不会想到,几年之后的现在,我们只需拿着手机轻轻一点,足不出户就能吃美食穿美衣,随时自动缴费了……

  没错,这就是历史潮流,纵观科技发展带来的次次变革,主要驱动无一不是便捷服务,金融行业尤为如此,快捷、安全而又随时随地的便民服务,正成为“互联网+”时代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来源。作为一个已运营百年的国有四大行之一,中国银行总行机构有着雄厚的业务人才储备,数千人规模的独立研发中心,面临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全国各地差异颇大且又纷繁复杂的客户需求,中行的破解之道选择了开放,“走出去,请进来”双管齐下,吸引行内外资源共同合作。

  2012年,中行成功推出金融业首个开放平台-中银开放平台(BOCOP),旨在通过金融资源的开放,以API方式向广大客户提供安全、稳定、简介的金融服务,吸引广泛的行内外资源进行引用的混聚,可以构建终端用户、开发者、银行互利共赢的“金融生态圈”。平台发展至今,已对外开放金融服务接口近600支,覆盖了移动支付、投资理财、贷款融资、账户管理、惠民金融、跨境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类型。

中银开放平台的目标金融生态圈

  开放,是创新的沃土

  小王是某重点高校计算机应用专业高材生,毕业后一直在大型互联网企业工作,个人技能、资金成本及合作伙伴等多项创业条件均已日渐成熟,随着两会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日渐深入人心,小王果断选择了自主创业,与几位资历同样较高的同学一起组建了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办之初,在如今支付宝等支付方式火热的市场竞争中,及时获得商业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的金融服务,对小王来说至关重要,但由于公司规模较小,社会知名度低,纵使小王及其合伙人本身能力及信用都较高,但他到各家大型银行奔走了一段时间后,仍未能获得充足的合作资源。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推出中银开放平台,向社会各行各业打开了同银行交互的大门,如此开放的金融资源,对小王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小王即刻开始同中行沟通,从技术、信誉等多方面证明自身的可靠性后,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小王的公司可以借助中银开放平台,获得中行及他行支付、充值等充足的金融资源,也就是说,他无需到各家银行挨家挨户求助金融资源,也无需因为各家银行接口存在差异对口开发不同应用,借助中银开放平台的标准接口及支付控件,既能同时获得多家银行支付服务。合作意向的敲定,让小王终于松了一口气,开放的金融平台,为他个人公司的发展打开了第一道大门!

  中银开放平台,作为银行业首个开放的金融平台,面向全社会打开大门,旨在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便利的金融接入服务,挖掘分散在民间的资源,构建终端用户、开发者、银行互利共赢的“金融生态圈”。如此一来,除总行机构储备的高科技资源外,能够有效带动下辖分支机构、社会合作伙伴等开发资源,为社会资源开放银行服务的同时,多渠道、多角度开拓客户群,用老百姓熟悉的说法,就是相信“高手在民间”。

  开放,是共赢的生态

  一直以来,从安全规范管理角度考虑,中国银行分支机构不具备自行接入互联网的出口,对于传统银行业务模式来说,此种管理模式利大于弊,但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日渐迅猛,各级分行纷纷在优势业务领域争分夺秒推出各类创新产品保障市场份额,互联网自由接入的限制,往往给抢占市场先机带来阻力。

  中银开放平台推出后,根据分支机构特色业务的分析梳理,陆续封装并开放了覆盖全方位民生服务领域的标准接口,分支机构及外部合作伙伴,可以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调用这些已经完成封装的接口,开发自己的APP应用,在移动金融风生水起的当下,通过多样化的便民服务,争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有了标准接口,对于实力较强的大规模分支行来说,自身欢喜,但仍旧有部分小规模机构,比如西藏等偏远地区分行,欠缺独立开发一款高能APP的技术实力,如此一来,似乎有穷富差距愈大的趋势。

  为此,开放平台适时推出“公众号”模式,旨在降低各级分行APP应用上架的实力门槛,通过总行封装更多的公共机制及功能,提供标准模板,各级分行只需根据自己需要在标准模板中做参数配置,借助平台便可轻松将自己的业务应用嵌入中银易商。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总、分行已推出中银易商、出国金融、养老宝、E社区、便民缴费、就医挂号、在线金融超市等众多明星产品,倾力为客户提供形式多样民生服务。同时,总行持续不断地通过对内完善基础平台建设,对外提供开放服务,逐步扩大社会效应。目前已成功举办两期全辖开发者培训、首届高校APP大赛,并与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合作,通过开放,吸引了大量个人及团体资源注入,做到了行内自下而上的资源凝聚。

  开放,是金融的未来

  目前,大数据已成为一个热词,对于经过百年经营的传统大型银行来说,如何借助海量客户信息数据,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方向,提供更多便捷民生服务,是中国银行的重要发展战略。为紧跟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国银行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安全多样化金融服务,并借助大数据分析,实现客户360°画像,针对不同客户群定制多种多样的金融服务。同时中银开放平台将持续发挥互联网渠道与传统银行业务的“桥梁”作用,持续探索C2B商业新模式,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及广大客户携手打造互利共赢的良性金融生态系统。发展网络银行的同时,打造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兼顾传统银行业务的稳健性与互联网科技的灵活性,更多的倾听客户的声音,关注并满足不同客户群的需求和建议,用开放的姿态,成就银行和客户共同的未来!(作者:中国银行软件中心 陈小秀)

    专题:首届“金融科技活动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