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美贷网被指沦为非法集资工具

2015年05月22日 08: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P2P美贷网涉嫌自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近2亿元一事持续发酵半年后,美贷网实际控制人、香港成报传媒董事局主席谷卓恒日前被深圳罗湖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由列为网上追逃人员。一位投资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谷卓恒此前曾要求原美贷网财务总监王雪华5月13日赴港会谈,但王雪华在机场即被深圳警方控制。

  谷卓恒利用美贷网、航美基金集资近2亿

  投资者王女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选择美贷网是因为其在互联网上宣传自己是国内资金规模最大、最有实力的网络融资平台之一。随后王女士通过美贷网查询到该公司工商资料等,发现其所有证照齐全,而且香港成报的收购和鼎和矿业的上市故事更让投资者认为美贷网实力雄厚。

  发现美贷网涉嫌诈骗是在2014年11月20日,美贷网第一次在其网站发布美贷网、中融资本、信达财富资产重组公告,公告以资产重组为借口停止提现。随后,美贷网于2014年12月1日发布美贷网承担中融信达债权债务公告,2014年12月5日发布三家重组需要延期公告;2014年12月12日发布成立“投资者委员会”公告; 2015年2月8日,发布春节放假公告,称“2015年2月25日正常上班,放假期间,网站在线充值、投标功能正常运行,不处理提现申请”等。王女士说,从去年11月20日起,美贷网就再没有允许提现过,一再以各种理由推托。直至春节夕,美贷网遣散了公司所有知情人员,从此人去楼空。

  王女士从深圳罗湖分局经侦大队了解到,美贷网涉案金额8000多万,中融资本5000多万,信达财富3000多万,共计1.8个亿。这还不包括谷卓恒控制的当时仍在运行的航美基金的待收本息。王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有200多人名的投资人明细表,她表示美贷网的投资者远不止这些。

  令王女士气愤的是,她和许多投资者的钱款都直接打入原美贷网法人代表沈威(谷卓恒妻子)的账户,并有证据留存。沈威目前人在北京,未被追责。

  投资者屡被匿名者威胁

  5月15日,多名美贷网投资者组织赴港维权,并在成报办公地点要求见谷卓恒,但被成报相关人员拒绝。

  另一位投资者唐先生告诉记者,筹备维权期间,他接到一个自称罗湖警方的手机来电,对方准确得说出了他的身份证信息和现住址等,并询问他是否于5月15日去香港维权。唐先生表示,该电话所属地为上海,并非广东,对方也非本地口音,而且罗湖警方与其联系时一直使用座机。据唐先生所言,很多投资者在去警方报案、维权期间都接到过类似的电话。

  当记者询问是否是由于投资者当时在美贷网投资时填写了相关身份信息,唐先生表示自己当时填写的是旧的家庭住址,随后搬家入住新小区,但电话中对方报的家庭住址确是现住址。唐先生称,这些电话都是谷卓恒通过特殊渠道获得,后派其手下电话威胁,因此有些投资者放弃了报警和维权。

  记者注意到,上月底成报传媒曾发公告称,已注意到内地传媒报章有关公司执行董事及主席谷卓恒的负面报道。经与谷卓恒查询后,董事会强烈否认所有失实及无理报道。谷卓恒认为该报道在未经求证下,做出揣测性报道,内容严重失实,涉及诽谤,有违专业操守。公司澄清,谷卓恒从过去到现在,皆一直在内地及香港完全是出入境自由的。同时谷卓恒已确认,深圳的网贷平台“美贷网”业务,完全与他无关。

  不过,投资者向记者展示了几段视频录像及录音文件,在此前美贷网的投资人见面会时,谷卓恒均与投资者进行过正面沟通和交流,而且在投资者拿到的欠条上,也赫然写着谷卓恒的名字。

  谷卓恒曾骗贷亿元 因伪造证件被拘留

  据多名投资者反映,卓恒原名谷建红,涉嫌2007年在北京的一起巨额骗贷案。在当年相关媒体报道中,谷建红因涉嫌伪造贷款资料,向农行北京盈科支行骗取1.198亿元的贷款,并遭到银行起诉,以民事诉讼终结此案。其后,谷在深圳隐姓埋名,用罗至欣的身份办理了第二个身份证,在成立深圳鼎和担保、深圳鼎和资产、深圳美贷网等公司时,均将妻子沈威推到最前线。2013年前,几乎所有注册股东法人都是沈威。但是,沈威在2010年也因涉嫌一起诈骗案在深圳公安局立案被抓,据当时媒体报道称,“2010年,沈威以帮助儿童家长打造网络童星为名,以深圳市星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壳,承诺家长可以为孩子打造一条耀眼‘星途’,最多时收纳了近90位学生,最终公司人去楼空,家长集体维权,并在当地派出所报案。”

  2013年11月,沈威把所有法人与股份变更为他人,而谷建红则于2014年在北京市户口所在地把名字改为谷卓恒。这点从网上公开资料也能看到。

  2014年7月,多名美贷网投资人感到美贷网出具的借款合同与担保合同不规范,有诸多疑点,他们与美贷网老板谷卓恒沟通后,谷卓恒不理不睬,之后投资者便向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六约派出所报案。深圳龙岗分局警方立案后在2014年9月5日传唤谷卓恒调查了解情况时,当场发现其身上有多张伪造的居民身份证,假深圳警备区军官证,以及姓名为“罗至欣”的身份证等假证件。谷卓恒因伪造军官证、假身份证被龙岗分局拘留。

  9月6日,深圳市公安局以不至于发生社会危险性为由,在谷卓恒交了2万元保证金后将其取保候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