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垂涎P2P“蛋糕” 悄悄布局

2015年05月16日 07:29    来源: 青年报    

  央行年内二度降息,利率市场化又进一程。然而就在各大银行纷纷调整自家利率的同时,P2P网贷也不甘落后,纷纷宣扬其投资收益进一步凸显优势。而在监管政策尚未出台而互联网金融又日益火热的大背景下,银行对P2P资金托管业务的态度也开始从此前的相对谨慎,逐渐变为更加积极。

  银行对接P2P更为积极

  尽管监管政策尚未出台,但P2P资金托管业务则愈发受到各家银行的关注。记者获悉,前不久,招商银行与互联网汽车金融P2P平台“微积金”签署了风险备用金托管协议,针对风险备用金专户资金的实际进出情况每月出具托管报告,供用户监督。而在今年初,民生银行也正式上线“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其他还有中信银行(行情7.35 -3.29%,咨询)等均已进行破冰尝试,陆续与P2P平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其实与银行开展托管合作也是监管所期望的。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张亮日前指出,在一定程度上,互联网金融是未来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但互联网金融在发展的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也值得关注,例如监管还不够完善,资金的权属和流向还不够明确,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比较严峻。张亮认为,传统金融在风险管控方面更具优势,因此双方应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

  微积金网CEO张龙表示,相比之前的谨慎态度,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对于P2P资金托管的态度变得更为积极了,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监管层在年初频频吹风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但目前全国还没有一家银行先吃P2P平台资金托管这块蛋糕,这一点网贷平台只能是被动的等待。

  利率市场化未必利好P2P

  不过,尽管利率市场化加剧,但未必如市场宣传的利好互联网金融。拍拍贷CEO张俊近日在科博会2015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其实利率市场化更大的利好是银行,而非互联网金融P2P,当银行具备风险定价能力时,那些和银行采用类似的线下风控手段的P2P平台将会直面银行的竞争和冲击。

  张俊认为,当前银行没有能力去做小额贷款,缺乏意愿去服务小微企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银行的风险定价管理能力还偏弱,监管还没有完全放开。“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完成,当银行具备了风险定价的能力的时候,完全有可能对风险高的小企业用户收取更高的利率,将更多的贷款额度向利润高的小微企业倾斜。在此形势下,那些照搬或采用类似银行风控征信手段做线下业务的P2P企业会首当其冲受到银行的竞争和冲击,因为他们的风控模式和银行类似,但企业本身品牌却较银行弱很多,资金成本也比银行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