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信披列入“补短板”项目 P2P网贷透明指数诞生

2017年04月15日 07:42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 刘 琪

  网贷平台作为信息中介,为借款人和投资人提供信息交换和交易。如何让投资人能够完整、及时、快速、高效、简单地获取、理解和相信P2P网贷平台呈现出的自我信息和借款人信息是P2P网贷平台的一个核心问题。同时,信息披露也是网贷监管机构的硬性要求。去年8月24日,中国银监会等部门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网贷办法”),用了整整一章篇幅来规范信息披露。

  4月12日,银监会印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通知》)称,银监会针对监管制度和实践中暴露出的缺陷与不足,制定了《通知》,以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

  同时,银监会此次公布了弥补银行业监管制度短板工作项目,包括制定类、推进类和研究类,共26个项目。这其中,《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与《网络小额贷款管理指导意见》被列入了16个制定类项目。

  为推进信披制度的完善,各地也在做着努力。近日,由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第一网贷)、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监管研究基地、湖南省现代财政金融研究院相关人员组成的中国P2P网贷透明指数课题组(下称“课题组”)宣布:经过多年的调研、采集、统计、分析、测试,中国P2P网贷透明指数已具备发布条件。

  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对《证券日报》介绍,中国P2P网贷透明指数,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全国P2P网贷行业的信息披露情况,网贷平台透明度现状,以及变化方向、趋势和程度,旨在推动网贷有效透明,助力网贷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据了解,中国P2P网贷透明指数的计算,是以成交额为权数、全国网贷平台报告期网贷透明度评估值与基期网贷透明度评估值的比率的100倍。目前已将基期调整为2017年4月份,基期指数为100点。

  中国P2P网贷透明指数的网贷透明度评估,是一套网贷透明度指标、权重、信息披露渠道、完整度等参数,以网贷透明度评估分数值为呈现形式的网贷平台透明标准评估系统。各平台透明度评估得分范围在0—100分之间,透明评估分数每月更新一次,分数越高,代表该网贷平台透明度越高、信息披露越好。

  “课题组”在样本选择上,采用全数据模式,样本=总体。据了解,中国P2P网贷透明指数系统,已对全国全部6695家P2P网贷平台进行了透明度持续测评。剔除问题平台2598家、特别不活跃平台和经专家认定不能进入指数的平台1861家,目前活跃和比较活跃的2236家P2P网贷平台进入指数统计,这基本反映了目前全国P2P网贷透明全貌。

  湖南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尹向东主任认为,中国P2P网贷透明指数的设计,注重了公开性、科学性和发展性。在他看来,中国P2P网贷透明指数价值丰厚:一是,为网贷平台透明提供参考标准;二是通过透明指数的发布,帮助网贷平台了解本行业透明的程度及其在整个行业的排名情况,从而推动每个网贷平台更完整、更及时、更有效地披露相关信息;三是,透明指数的发布将推动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博士表示认同。尹振涛认为,建立网贷行业可量化的透明度标准,分享区块链、大数据实践经验,有利于促进信息披露,促进P2P网贷行业整体透明度的提升,助力网贷长效机制的建立,有利于网贷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他也提醒,应建立评估与网贷平台的双向沟通机制。另外,透明度指数是否经得起市场的检验,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