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美旗下4家P2P平台合规待考 被指涉嫌为关联企业融资

2017年04月10日 10:10    来源: 投资者报     王宇

  国美旗下4家P2P平台合规待考

  美易理财、美美理财、国美在线金融频道、国美华人金融同属国美控股。国美在线金融被曝资金流向自家地产公司,美美理财为失信企业融资

  如今,电商集团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事例不再少见。早有阿里、京东、苏宁抢先布局,后有国美、唯品会等迎头赶上。其中,国美旗下一共就有4家P2P平台——美易理财、美美理财、国美在线金融频道、国美华人金融。

  近日,国美在线金融被曝资金流向自家地产公司,美美理财为失信企业融资。此外,除美美理财上线厦门银行存管外,其余3家尚未开展银行存管。根据网贷行业监管方面的要求,上线银行存管是平台合规的重要一步,剩下的时间不多了。

  由于投资者对国美旗下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运营状况及未来合规转型规划非常关注,《投资者报》记者为此联系国美控股相关负责人。国美控股集团品牌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集团已注意到这些消息,但是目前还不方便发声,会选择在适当的时间给予投资者和媒体具体的回应。”

  旗下4家P2P平台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同属国美集团旗下的4家平台,国美在线金融频道、美易理财、美美理财、国美华人金融相互独立经营,且业务内容不同。

  国美在线金融频道并未有独立官网,而是作为国美在线下属金融频道的形式存在,平台业务主要以分销国美系其他平台债权和其他一些票据理财、基金等为主。准确地说,是一家集合多种理财产品的互联网金融“超市”,产品有投金宝、定期理财、票据理财等。其中,投金宝是国美在线与华人金融合作推出的产品,主要对接企业借款;定期理财美美赚系列是其与保理公司、鹏润金服合作推出的产品,票据理财则对接汇票质押融资。

  美易理财是综合性理财服务品牌;美易理财主要有美保宝、美融宝等产品,对接资产类型为供应链应收账款债权、实体企业的债权转让等。美易理财还上线了企业金融板块,为企业提供理财服务。4月6日,官网首页显示,该平台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

  美美理财是国美金融和鹏润金服联手打造的P2P平台,由鹏润直接管理,主要提供不同期限产品供投资者自由选择。记者在其官网注意到,该平台已上线厦门银行资金存管,主要提供30天~180天的定期理财项目,年化收益率在7.5%~12%之间。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数达到118万户,累计交易额超过80亿元。

  国美华人金融是一家由国美控股集团主导的P2P投资理财平台,注册资本达10亿元。目前主要基于消费场景积极布局消费金融市场,同时整合市场小额、短期车贷产品,把相关的资产进行分散化、小额化。目前,平台年化收益率在7.5%~11%之间。今年2月底,该平台当选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单位。

  媒体报道指出,无论是国美控股还是鹏润控股,幕后实际控制人都是黄秀虹,现任鹏润控股集团董事长,原国美控股集团总裁。

  被指涉嫌为关联企业融资

  近日,国美在线金融被曝资金流向自家地产公司。引起大众注意的是国美在线金融“美美赚-国金1号”系列产品,此系列产品年化收益率9%,投资期限365天,项目金额100万元,1000元起投(单笔限额5万),一次性还本付息。

  根据项目详情,该系列项目由鹏润控股提供担保,借款企业是西安鹏润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西安鹏润”)。值得注意的是,鹏润控股董事长黄秀虹同时也是国美在线的股东。虽然未直接写明借款企业是西安鹏润,但根据国美在线金融的信息披露方式,产品介绍栏目展示的是融资方的信息。

  工商资料显示,西安鹏润成立于2014年10月14日,注册资本5000万,法人代表黄秀虹,唯一股东是鹏润置业有限公司,黄秀虹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鹏润控股的董事长黄秀虹原是国美控股的总裁。

  对此,有观点指出,国美在线金融可能涉嫌关联担保,以及涉嫌替关联企业融资。事实上,网贷平台自融是被严厉禁止的。但是,《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在实际操作中,关于自融,关联企业融资是否属于自融范畴,现已出台的监管办法中依然尚未明确。关联企业融资应何去何从,都需要后续监管细则进一步明确。业界关于这些话题的争论也从未停歇。

  对此,网贷天眼专栏作家行都天疆指出,在无背景、无资源的草根平台投资时,若其有涉嫌关联交易时一定要慎之又慎。草根平台的关联企业实力有限,兑付能力难以保证,信息的不透明容易导致该类平台容易滑向自融或变现自融的泥潭。而针对有背景、有产业资源的网贷平台,注意观察其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出于对对方的了解,网贷平台在开展关联企业融资业务时风险相对较低,但也不能完全排除网贷平台建资金池的嫌疑,而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就显得尤为关键。

  此外,之前有投资人爆料,在国美旗下P2P平台美美理财上,多个项目的借款企业有失信被执行记录,或是涉及多起合同纠纷等情况。其中,“美美稳赢180天定期理财1702035”的标的中,借款方为邹平齐星工业铝材有限公司,借款金额100万。该公司涉及多起买卖合同纠纷。并在多份执行裁定书显示,经法院查证被执行人暂无执行能力。投资人对于平台的风控管理有所疑虑,还期待平台方面有所解释。

  平台合规倒计时

  随着监管整治更加规范严格,合规成为平台生存硬性标准。小额分散、银行存管、信息披露等事项,全国以及各地的相关监管部门都已下发对应的文件,平台整改也在轰轰烈烈地进行。

  就国美控股旗下的4家P2P平台来说,目前,除美美理财上线了厦门银行存管外,华人金融、国美在线金融、美易理财都未有上线银行存管。在信息披露方面,就以上投资者的爆料来看,仍需要加强信息透明度。在小额分散方面,作为有产业背景的机构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庆幸的是,距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所给出的12个月整改期,还有4个月时间。国美旗下的4家P2P平台会为投资者交出什么样的答卷,期待国美控股方面后续的公开。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