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股东明确反对 巢东股份高送转提案恐难过关

2015年05月22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4月28日,巢东股份(600318,收盘价38.59元)发布2014年年报,提出2014年度将不进行利润分配及送转股。然而,5月21日,公司公告称,牛散钟幸华及其一致行动人要求巢东股份股东大会临时增加“10转10送10”的提议。当日,上市公司股票以涨停价报收。

  事情的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巢东股份今日再度公告称,由于三大股东明确表示反对,上述提案通过股东大会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牛散股东会前提高送转

  2012年、2013年,巢东股份均向投资者分配了一定的现金红利。2014年,公司实现了1.05亿元的归属净利润,与上一年度几乎持平。不过,公司却明确表示不进行利润分配。对此,巢东股份解释称,这是鉴于公司重大资产购买并购资金支付的需要,并结合年度经营运行环境的考虑。

  根据巢东股份2月份发布的资产购买预案,公司拟以16.83亿元的现金收购新力投资等46名交易对象持有的五家类金融公司股权,向金融业转型。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4年末,巢东股份货币资金余额仅为1.25亿元。显然,要实施上述并购,公司必须借助外力。在购买预案中,公司透露已与浦发银行合肥分行达成初步意向,由其提供不高于50%交易金额的并购贷款。此外,公司第二大股东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23.74元)同意,在上市公司通过自筹资金无法解决全部收购资金来源时,对不足部分提供资金支持。

  综合上述情况来看,巢东股份不分配的方案似乎合情合理。在重组引发股价连续上涨的背景之下,市场对此也未做过多计较,一切只待公司5月29日股东大会的召开。

  然而,5月21日,巢东股份突然宣布,公司于5月18日收到单独或者合计持有3.1%股份的股东钟幸华及一致行动人的书面提案,要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增加“每10股送10股,及公积金转增10股”的提案。

  资料显示,钟幸华是国内知名的牛散,据巢东股份一季报显示,其持股数量为500万股,持股比例为2.07%,位列当时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之位。

  提案过关率较低

  钟幸华的提案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股吧里投资者对此热议纷纷;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对该提案的追捧则更为直接。5月21日,巢东股份股票高开高走,迅速涨停,且成交量并未放大,显示出投资者惜售情绪浓重。

  虽然市场对钟幸华的提案表现出了较高的热情,但现实是残酷的。今日,巢东股份三大股东昌兴矿业、海螺水泥、新力投资明确表态,将在股东会上对该提案投反对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三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合计高达49.28%,只要其再争取少量股权,便可使上述提案被否。

  事实上,由于上述三大股东都参与了巢东股份的资产购买,其对分配提案持否定态度并不出人意料。其中,新力投资在交易中获得交易对价约9.89亿元,占到交易总金额的58.79%,是交易的最大受益方;昌兴矿业则为了使新力投资更好地履行盈利承诺,向其转让了持有的巢东股份3630万股,占比15%;海螺水泥则欲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一旦钟幸华的提案获得实施,无疑将打乱上述三大股东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钟幸华此时提请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行为本就十分诡异。甚至有人怀疑,其是拟复制此前私募圈惯用的“合谋之计”诱多散户。

  昨日,钟幸华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对诱多散户的说法予以了否认,并希望诸多中小投资者支持议案通过。同时,鉴于种种不确定因素,希望中小投资者不要去追高公司股价。

  对于此事的后续进展,《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