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标的券买入额频频“打板”

2015年05月22日 07: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融资标的券买入额频频“打板”

  投资者热情高涨 风险有加大趋势

  经济日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 温济聪)上海证券交易所今日发布公告称,根据2015年5月20日各证券公司上报和信用账户持有数据,上交所发现浙能电力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6.869%。依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业务实施细则》第六章第四十九条的相关规定,该所将从5月21日起暂停该标的证券的融资买入,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经济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上交所官网信息披露融资融券公告一栏显示,自5月以来,共有15次暂停上市公司融资买入或关于上市公司融资风险提示的公告。其中,包括浙能电力、一拖股份等3次暂停上市公司融资买入公告(单只股票的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5%时),发布盛和资源、亚通股份、江苏吴中等12次关于上市公司融资风险提示的公告(单只股票的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0%时)。

  在业内看来,融资标的券买入额到限公司频现,主要源于目前持续火热的股市行情。国开证券资深分析师杜征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7月以来,A股市场迎来了7年一遇的牛市。投资者判断大盘走势上涨,向券商等机构借钱购买股票从而获得更高的收益;与此同时,券商大约会有8.6%的年化利率,也会带来丰厚的收益。

  目前,券商融资买入一般会有1:1.5左右的杠杆,而一些股票融资平台杠杆更高,融资额过高也暴露出不小的风险。

  “另外,从上市公司角度来说,短期内资金大进大出,对公司股价影响较大。如果大盘突然下跌,资金可能会迅速撤出,造成股价大幅震荡。”杜征征分析认为,在投资者层面,由于融资的杠杆比较高,股价的下跌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损失,因此目前融资标的券买入额到限公司频频出现,监管层、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方面均应加以注意防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